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一杯奶茶两处乡思:“舌尖上的台湾”在昆山

2014-06-30 11:22:40 刘巍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天下班后,杨宗杰都要到昆山世茂广场买一杯魔豆奶茶,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这个已经在大陆生活了8年的台湾人,惊喜地在昆山发现了家乡的味道。

在杨宗杰眼里,那一杯杯捧在手中的魔豆奶茶带来的不仅仅是口感上的愉悦。他说:“我是台南人,来昆山这么多年,工作很顺心,很享受在这里的日子。尤其是,这些年来纯正的台湾美食纷纷落户,感觉像在家里一样。”

魔豆奶茶铺店长邹永峰也是台南人。他说:“很多人都以为,奶茶就是奶茶,每家奶茶铺做出来的饮品基本都一样,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比如,台湾奶茶就可分为两种不同的口味和派系,我们是用绿茶做基底的,有的台湾奶茶就是用乌龙茶做基底,两者口味不同。”邹永峰介绍说。

以绿茶为基底的奶茶,在台湾比较受台中、台南、高雄一带居民喜爱;而以乌龙茶为基底的奶茶,比较合适台北、新竹一带居民的口味。

来自高雄的吴杰灵说:“我们高雄一带的人比较喜欢喝绿茶,没想到来昆山工作后也一样能喝到家乡口味的奶茶。”

自从2009年在昆山开出第一家店铺,现在魔豆在昆山已经有了4家连锁店,同样来自台湾的COCO茶饮网点更多。很多生活在这里的台湾人,宁可上下班路上多走几步,也要每天来一杯奶茶。

一杯小小的奶茶,已经成为连接昆山台商和家乡的纽带。昆山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密集区和两岸经贸交流的热点地区,已集聚了4000多家台资企业,投资总额超500亿美元,在昆台胞及眷属达10万多人。

奶茶并非台湾独有,但珍珠奶茶却是台湾人的首创。一粒粒黑色珍珠,是木薯制成的大小粉圆,从琥珀色的奶茶里吸入口中,奶味飘香,茶味悠然。至于珍珠,要Q弹有咬劲,方是上品。

据说,珍珠奶茶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人发明的,相关传说众多,源头很难考证,但这种在奶茶中加入木薯粉圆的做法很快就风靡开来。如今在内地,凡有井水饮处,皆有珍珠奶茶的身影。不过,要喝到“正宗”的台湾奶茶,却并不十分容易。

在昆山已经7年的林仁亮平日里最喜欢骑着自行车到处跑。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算融入了这个城市的血脉。更令他沉醉的还是,在昆山的大小街头,追寻“舌尖上的台湾”。

珍珠奶茶、车轮饼、蚵仔煎、平价牛排、大鼎活虾、牛肉面、台式火锅……说起“舌尖上的台湾”,林仁亮有些刹不住车。他说:“能有这些不稀奇,难得的是全是地道的台湾味道。”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台商在昆山投资定居,越来越多正宗台湾饮食也落户当地,其中不少都是台湾人自己开设的。

13年前来大陆发展的徐敏雄一度十分想念家乡。他说:“只要看到有‘台湾’字样,就一定要去尝尝,每每吃到熟悉的味道,都会感到特别温馨。”

后来,做润滑油生意的徐敏雄萌生了开一家台式火锅店的念头。如今,他的台式火锅店已经开了十多家分店,成了更多台商聚会的“据点”。

已经来了昆山10多年的陈裕盛“规划”出这样一份“舌尖上的台湾在昆山”版本:早餐吃一块供美香的蛋糕,或者台湾清粥小菜;中午选择台式涮涮锅、彰化肉圆;晚上约上三五好友,去品尝台式牛排大餐或者台湾料理。当然,一杯地道的台湾奶茶是每时每刻的必备品……

在近日举办的昆山老字号精品展上,台湾老字号颇受欢迎:创立于清光绪16年的旧振南饼店,创立于清光绪3年鹿港百年书斋饼铺“玉珍斋”凤梨酥,创立于清光绪年间的担仔面“台南度小月”……都成为“吃货”们的目标。据了解,这些台湾老字号都已启动进入大陆商超的计划。

随着两岸交流愈发频繁和密切,“舌尖上的台湾”变得不再遥远。在昆山,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找到家的感觉,那一杯杯奶茶里,有浓浓的乡思。(记者刘巍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