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海峡两岸 > 正文

走进田间地头 展现务实作风——张志军访台花絮之二

2014-06-28 10:03:29 作者:陈斌华 陈君 刘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7日南下高雄,深入田间地头,与南部基层民众深入接触。新华社记者随行采访,特将当天所见所闻集成花絮一组,以飨读者。

坐高铁标准厢 展节俭务实风

张志军搭乘早上6时44分的高铁由新北市板桥站出发,于8时12分抵达高雄左营站。板桥至左营标准车厢全价票1595元(新台币,下同),商务车厢2095元。但这位正部长级干部并没有选择商务厢,而是与随行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一样,安坐标准厢,且由于买的是团体票,票价只有815元。这鲜为人知的细节,折射出张志军主任节俭、务实的作风。

会陈菊受关注 一见面两握手

张志军抵达高雄不久,即与高雄市长陈菊在高雄汉神巨蛋饭店会面。来宾是首位访台的国台办主任,主人是民进党内的要角,两人当天的会面不受关注也难。海内外200多名媒体记者挤进现场,争相报道。

在现场媒体的要求下,张、陈面带笑容握手,但因为记者实在太多,握完一次后又被要求再握一次。张志军笑着说,以前我们在天津已握过一次手,今天见面握了两次,总共三次了。

会面进行中,前来欢迎张主任的高雄市同乡会理事长协会、高雄市街友关怀协会、高雄市新住民联合总会等当地群众团体,在场外接连高唱《我是中国人》《晴空万里》等抗战时期的爱国歌曲,以此表达对张志军到访南台湾的支持和对两岸加强合作的期盼。


向罹难者致哀 念学生感谢信

会见陈菊后,张志军一行来到位于甲仙区群山深处的小林村探访。2009年8月,“莫拉克”台风带来的暴雨引发泥石流,将这个小山村“灭顶”。风灾发生后,大陆各界纷纷捐款捐物,重建过程中,仅高雄市就得到来自大陆的善款约21亿元,用于当地学校、桥梁等公共设施重建。

抵达在遗址兴建的小林村纪念公园后,张志军在小林公祠内双手合十,向462位罹难村民默哀。他对村民们说,每当两岸发生灾害时,两岸同胞感同身受,都会守望相助,“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在灾后新建的小林社区广场上,张志军深情朗读了四川雅安名山区前进慈济小学六年级全体同学托他带来的一封信中的几段。孩子们在信中写道:当从电视上知道张志军爷爷要去台湾的消息后,我们都很激动,想请张爷爷代表我们,当面向你们说一声“谢谢”!

信中说,当汶川大地震爆发的瞬间,我们都惊恐万分,手足无措。……特别令我们难忘的是,那些让我们既陌生又亲切的台湾亲人们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搭起临时板房,让我们顺利度过那段艰苦的日子;后来又帮助我们在废墟上重建了美丽坚固的校园,真是灾难见真情!您们在危难之际的爱心,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念毕,张志军将信转交给村民代表。


吃村民家常菜 赠北京走亲礼

小林社区村民为张志军一行准备了午餐。十人一桌,餐厅里摆了七八桌,菜色有脆笋炒肉片、丝瓜烩蘑菇、炒龙须菜、红烧猪脚等,都以当地土产为原材料,简单却洋溢着热情。

张志军回赠村民们的礼物,除了由30多位羌族绣娘用了7天、一针一线绣出的羌绣《两岸同心 守望相助》外,还有北京人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常带的稻香村“京八件”点心和茶叶。

用过午餐后,张志军稍事休息,与送别的村民一一握手,登车离去。

签名果农斗笠 允诺助销水果

离开小林社区,张志军转往附近的杉林区木瓜园区,了解当地水果种植和果农的生产、生活情况。艳阳高照,张志军汗流浃背。但对于多位果农反映希望解决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的通关与检疫问题,他认真作答,表示将积极提供协助。

即将离开时,农民们纷纷跑过来要张志军在自己的斗笠、帽子上签名留念,张志军笑着答应了。一位果农如愿以偿后开玩笑说,这个可以拿来拍卖。大家听后都笑了起来。

(记者 陈斌华 陈君 刘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