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第六届海峡论坛圆满落幕 台湾团组规模创历届之最

2014-06-26 13:46:40 谢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张海燕  
分享到:

由两岸73家有关机构和民间团体共同举办为期一周的第六届海峡论坛6月20日圆满落下帷幕,今日上午,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来自台湾的37家主办单位代表、30多个界别代表和涵盖北中南部的基层民众一万二千多人出席海峡论坛。本届海峡论坛台湾团组规模、参与数量创历届之最。

本届海峡论坛凸显出六大亮点:

表达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心声。无论是论坛大会上两岸重要嘉宾的讲话和致辞,还是与会代表的感言,字里行间都透出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许和良好愿望。俞正声主席在论坛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贯彻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显示大陆方面越来越设身处地地看待台湾情况和岛内民意,两岸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呼吁青年一代在两岸发展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坚定了两岸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在论坛大会上致辞时表示,两岸走到今天,实在是非常不容易,但盼彼此珍惜,两岸同心,其利断金。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论坛大会上宣示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个继续”和“三个不会”,阐述了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和前景,明确了今后两岸关系发展的路径,表明了努力促进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谋求中华民族复兴的真诚愿望。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论坛大会上致辞时,用“四个将要”概括了继续推动闽台交流的思路与措施。他表示,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闽台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将注入新的活力。

呈现了两岸同胞的民间嘉年华。本届海峡论坛在促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力度与范围堪称空前,草根式的交流方式将论坛塑造成了两岸同胞的民间盛会。6月12日,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台湾妈祖联谊会组织台湾400多家庙宇、8600多名信众参加开幕式和妈祖祭祀大典,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两岸民间信仰交流活动;6月13日,两岸特色庙会在海沧正式鸣锣开市后持续至17日,22个系列活动,7大夜市集体亮相。

拓宽了两岸青年坦诚对话的渠道。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两岸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主题峰会等活动,体现了青少年是主角。海峡青年论坛上,两岸四地青年代表人士齐聚一堂,聚焦文化、创新、创意等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坦诚的对话和交流;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有近300名来自两岸电影、动漫、网络等新媒体行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作品主题既包括对爱与梦想的勇敢追求,也有对社会现象的深入探讨;来自两岸各界的205名嘉宾参加了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交流共谈“教育经”。

促进了两岸民生公益事业的发展。本届海峡论坛追求“和谐发展、幸福两岸”的目标,拓展基层民生议题,提高两岸基层民众生活的幸福指数。首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基层工作者和基层民众的交往、互动、合作开辟了畅通途径,为两岸社区治理理论和实务的交汇、融通、互鉴搭建了宽广平台;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把居家养老列入论坛一项重要议题,台湾专家作专题报告,两岸联合开展社区居家照护技能演练,借鉴台湾红十字组织在居家照护方面较为成熟的技能培训方法,共同探索在社区公益行动中发挥红十字人道力量,提升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在社区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水平。

弘扬了两岸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本届海峡论坛注重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使两岸同胞享受到了精神上的“美食”。海峡影视季积极打造两岸影视精品宣传展示平台和影视产业合作洽谈平台;海峡妇女论坛举行两岸家庭广场舞展示,来自台湾和厦门的11支广场舞代表队共500多人欢聚一堂同台竞艺;海峡客家风情节,举办两岸客家民俗风情展示、海峡(永定)产业投资说明会、客家土楼家庭美德馆开馆仪式、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永定之路”研讨会等9项活动,给两岸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延伸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平潭举行的两岸共同家园论坛,以“自由港--平潭发展的选择”为主题展开探讨交流,听取了两岸专家学者对平潭构建自由港的建议意见;东山、金门、澎湖“三岛论坛”首次纳入海峡论坛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名人、知名台商、台湾专家学者等近1500人出席。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上,企业精英和社团领袖齐聚一堂,共商科技服务两岸民生大计,探寻共赢发展契机。海峡论坛的经贸交流活动,使两岸经贸合作的平台得到延伸。(记者 谢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