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寻乡趣 叙乡情

2014-06-15 10:34:20 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6月14日电 题: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寻乡趣,叙乡情

作者 林春茵

在台湾诗人席慕蓉的笔下,故乡的歌,是月夜的笛声;故乡的面貌,却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两岸“三通”后,郁结半个世纪的乡愁才渐渐得遣。而曾经延续数百年的“闽台同名村”宗亲血缘,也因海峡论坛的推动,在故乡的歌里续缘,在故乡的酒里沸腾。

14日,来自台湾的380名乡亲从厦门出发,踏上第六届海峡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探乡探亲,寻根寻祖。

一块漆线雕牌匾

一进厦门翔安区新店镇彭厝村,村民腰鼓队就舞动起来了,锣鼓震天,红绸飞扬,台湾客人们的热情也被点燃了。

“我属羊的,你哪一年?”“我有个女儿已经结婚了,你呢?”闽南人最熟悉的交往方式就是串门走亲戚,来自台湾云林的冉丽珍女士一下车就自然而然地拉起站在村口的周阿姨的手,连连追问,尽管她们尚未相识。

“我是外省人二代,在台湾没什么亲戚,从没试过大陆老家人的这种热情,好感动。”冉丽珍激动得语速加快,她的母亲在民国38年随姑姑逃难到了台湾,她的父亲也是只身赴台。

她母亲直到去年老伴过世后,才回了大陆山东老家省亲,“她身体不太好,可能是最后一次,也是第一次回去找弟弟妹妹。”

冉丽珍的夫家和彭厝村同名同宗,“我不能像我妈妈那么晚,我知道我是有很多亲人的,有个大的家就在这里,我要回来找,以后还要带女儿回来找。”

彭厝村的彭氏宗亲会彭文质老先生给冉丽珍此行赠送了一块厦门特色工艺漆线雕牌匾,老先生说,“我们和台湾的互动是很好的,我们的宗亲都是很好的。”

一壶金门高粱酒

第二站才到厦门翔安区新店镇蔡厝村,但71岁的蔡厝老人蔡文叠已经按捺不住,赶到相距七公里的彭厝村迎接台湾乡亲。

“我们去台湾,他们也是好热情的,”蔡文叠解释说,去年6月举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翔安蔡厝作为两岸同名村代表之一,与金门蔡厝村签订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一年来,两岸蔡厝宗亲的交流没有断过。

去台湾时,蔡文叠发现金门蔡厝有条古道可以爬到太武山顶,可以俯瞰村庄,再看远点,就看得到厦门,“他们看得到我们,只是现在才回来。”

“那边的宗亲会长送了金门高粱酒给我,是真家伙!”蔡文叠这回也早早准备了茶叶和海产品准备回馈。

一门在谈的好亲事

“我走遍了世界上很多地方,但直到今天,才回到这里。”来自台湾云林四湖乡蔡厝村的蔡远致感慨,“这样的腰鼓我们也有,但在大陆的家门口看到,感觉很不一样。”

52岁的许树香也是云林蔡厝人,也是第一次来到翔安蔡厝探祖。她一一指点着古厝的红砖、红瓦、红地板和彩绘木雕感叹道,“一样的,房子都是一样的。”

“先生、大哥、大姐,全家都来了。”此次前来,许树香已经游历了厦门,备有好感。她说,自己下次还将把4个女儿1个儿子全部带来,“将来如果我儿子能娶上厦门媳妇,我会很高兴的!”

谈亲家,似乎是两岸老人家表示好感的共同方式。68岁的翔安蔡厝村老人蔡福东去年陪着私交甚笃的金门宗亲蔡元添、蔡安我住了六天宾馆,他也老想着帮蔡元添物色一个厦门女孩当儿媳妇。

“台湾人祖籍地在福建的超过80%。”蔡福东说,福建先民播迁台湾,在聚居村落很多都是以福建祖籍地的原乡名称或故里传统习惯来冠名,形成了海峡两岸具有丰富人文特色的血缘、地缘、文缘关系。

未来的五天行程里,台湾乡亲们还将游历厦门、漳州和泉州的名胜古迹,寻乡趣,叙乡情。(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