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连心桥!海峡论坛越办越务实

2014-06-14 10:48:52 蓝碧霞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下午,随着一阵清脆的锣响,第六届海峡论坛最热闹的两岸特色庙会在厦门开市了。伴随着两岸关系一路向前,海峡论坛这场民间交流“嘉年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浇灌下,花开六度,从摸索启程到渐入佳境,不断增强活力,不断提高实效。

【创新年年有】

四大板块议题丰富亮点频增

自2009年启动以来,海峡论坛始终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设置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四大板块。虽然每年的活动都紧扣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来开展,但每一年的海峡论坛都会有独特的亮点闪耀。

看着第六届海峡论坛“记者手册”中的活动安排,已多次到厦门采访海峡论坛的戎屏国依然觉得很新鲜:“海峡论坛每年都有新亮点,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细心关照台湾民众的需求”。作为海峡论坛上的一名“老将”,戎屏国觉得,六年来海峡论坛“更新、更实、更深”,增设新论坛、拓展新议题,始终捕捉两岸民众关注的焦点,反映民众的诉求。

论坛大会的主议题不断求新求变,从首届的“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到第六届的“和谐发展、幸福两岸”,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而不断深化。两岸关切的民生议题也在不断拓展。从两岸公益论坛、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到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更多内容、更多话题,让两岸围绕各自关切的焦点,在论坛大会上表达心声、展开交流。

【感情日日深】

两岸乡亲你来我往络绎于途

作为一场旨在促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沟通的盛会,海峡论坛在促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力度与范围,堪称空前,草根式的交流方式为海峡论坛塑造了嘉年华般的欢乐氛围。

海峡论坛就像一座“连心桥”,每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两岸百姓与会。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五届海峡论坛吸引了近5万人次台湾同胞参与,其中大多数来自基层。今年的活动,也会有上万台湾民众参加。

经过六年发展,海峡论坛许多活动跨过海峡,走进台湾岛内。两岸合唱节到台湾举办,郑成功文化节两岸联办、主场在台湾,海峡百姓论坛、两岸青年论坛、海峡物流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等则在闽台两地举办。去年开始举办两岸“同名村”叙缘活动之后,不仅台湾乡亲来闽寻根,福建的同名村乡村在活动过后,也到台湾各县市回访联谊。海峡两岸民众有来有往,增进了解,加深了感情。

【实惠届届得】

交流合作同胞共享和平红利

“面向基层、面向百姓、面向民生”的海峡论坛屡屡释出积极信号“力挺”两岸民众福祉。连续五届海峡论坛,已累计发布118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被公认为两岸交流合作新政的重要发布平台。

昨日,第六届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在厦门说:“本届海峡论坛还将适时发布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新政策。”第五届海峡论坛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在福建开花结果:厦门暂住居民赴金门旅游天数由1日延长至2日,泉州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游试点城市,漳州设立了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海峡号”客滚轮平潭-台北航线顺利实现首航……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便利了两岸交流交往、惠及两岸民生,得到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欢迎。

“为民众办实事、做好事,关注民众实际利益,增进活动实效。”诚如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李德维所说,海峡论坛“给两岸搭建了一个沟通亲情、创造双赢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两岸交流交往向纵深发展。

  插图/张平原

【数说本届海峡论坛】

4个之“最”

活动时间最长

海峡茶会、妈祖文化活动周、海峡妇女论坛等活动将连续举办7天。

参与人数最多

两岸特色庙会,预计每天将有上万人次。

系列活动最多

两岸特色庙会设置美食大夜市、文艺大舞台、趣味大游园三大板块22个系列活动。

最大台湾团组

台湾妈祖联谊会组织台湾400多家庙宇、8600多名信众来参加妈祖文化活动周。

3大元素

1.对接元素

家庭对接:海峡妇女论坛、两岸家庭广场舞展示、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论坛、“家庭·家风·家园与女性”研讨会等。

乡镇对接:两岸特色乡镇农业产业论坛、两岸茶产业对接交流、两岸金线莲产业合作、两岸农机产业对接合作。

族谱对接:海峡百姓论坛、闽台同名村叙缘活动。

2.互动元素

15日论坛大会现场安排了演讲与视频播放互动。

各论坛的主讲嘉宾也将和现场群众互动。

今年海峡论坛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

两岸特色庙会互动人数最多。

3.主角元素

基层民众是主角:妈祖文化活动周。

青少年是主角: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两岸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主题峰会等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