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峡两岸将首次“同时异地”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14-06-10 17:28:54 丁思 甄馥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兰州6月10日电 (记者 丁思 甄馥睿)2014(甲午)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上午9时50分在甘肃天水伏羲广场举行,海峡两岸将首次“同时异地”举行公祭伏羲活动,台湾嘉义市大天宫将与天水伏羲庙同时进行伏羲祭祀。

1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召开2014(甲午)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二十五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公祭伏羲典礼于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4届。

甘肃省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维俊介绍,今年公祭伏羲大典的主要议程是: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2014年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文化厅、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届时将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港澳台政要、知名人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相关省、市、自治区领导;甘肃省四大组织及省军区领导;世界著名华人社团侨领、港澳台代表;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代表;经济界重点客商(企业财团、商会)代表共约2万人参加公祭大典活动。

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当日还向媒体介绍,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将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首次实现“两岸”共祭。6月22日9时50分,台湾嘉义市大天宫将与天水伏羲庙同时进行海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届时台湾政要和各界代表近5000人将在台湾大天宫与天水伏羲庙同时进行伏羲祭祀。

此次台湾祭祀活动是由台湾中华伏羲协会和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主办,主要活动有:6月18日在天水市伏羲庙举行赠台伏羲圣像启程仪式,6月20日在台湾大天宫举行伏羲圣像接驾安座仪式,6月22日台湾共祭活动仪式则包括迎宾、迎神、恭读祭文、祥狮献瑞、敬献花篮等相关流程。

“送往台湾的伏羲圣像正在天水制作,为泥塑材质,分为两个部分,上面是伏羲圣像,下面为木质的底座,高38公分左右”,张建杰说,为配合台湾公祭,天水市通过面向社会遴选参祭人的方式,组成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祭,“主要是民间对伏羲文化有研究的民众,能够和台湾研究伏羲文化的专家进行交流探讨”。

期间,台湾还将举行2014年台湾祭祀伏羲大典活动录像、两岸共祭伏羲电视新闻专题制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张建杰介绍,台湾主办方在活动中将邀请台湾政要及各界贵宾出席大典活动,期间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将策划开展一系列重大宣传活动:中视新闻主播将前来天水市参与伏羲大典的现场报道和录制工作,台湾中视将播出《传承两岸情·中华大祭祖》特别节目和专题节目,由中视新闻主播主持,邀请相关专家来宾座谈,共同探讨甘肃及台湾地区祭祀伏羲活动的各项传统习俗及典故,并穿插播出在天水市举行的2014(甲午)年公祭伏羲大典现场实况画面;在中视新闻时段连开设“两岸同源、公祭伏羲”等专栏,凸显伏羲祭典活动。并通过《旺报》、《中时电子报》、《旺e报》、《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时报周刊》等报纸刊登专版进行宣传报道。

据悉,6月21日—24日,此次公祭伏羲活动还将举办第二十五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主要内容包括卦台山民间祭祀太昊伏羲典礼、海峡两岸共祭伏羲、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及签约活动、中华始祖文化研讨会、“礼敬伏羲、百家同根”——华夏子孙寻根问祖活动以及《一画开天》大型舞剧演出、秦腔名家汇演、“伏羲杯”美术书法精品展等多项活动。(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