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马英九第二任期过半两岸政绩获突破 未来难题待解

2014-05-20 07: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0日电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第二任期从今日起便走过了一半历程。外界注意到,马英九在这期间对推动两岸关系态度明确,亦付诸精力。两岸政绩上收获颇多,获得突破。面对剩余任期,他将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

马英九多次宣示推动两岸关系 收获大陆善意

两岸关系一些领域获突破 “张王会”海内外关注

2012年5月20日,马英九连任伊始时即提出,未来四年,两岸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继续巩固和平、扩大繁荣、深化互信。在连任的第二年,马英九则数度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同时,他也提出,两岸政策没有“只经不政”,当时机成熟,有迫切性,也可以提前讨论。

两岸关系是两岸双方互动的结果,单靠一方无法推动。中共新一届领导层上任后,大陆方面通过多次与台湾高端人士的会面,对两岸关系做过多次宣示,显示双方共促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善意和呼应。

马英九连任两年来,两岸关系在一些领域获得突破。大陆与台湾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直接接触成为显著标志。

去年10月6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印尼巴厘岛与台湾方面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进行了简短寒暄。张志军表示,两岸有关部门应加强交流沟通,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王郁琦提出,希望与张志军实现互访,张志军表示赞同,欢迎王郁琦在适当时候到大陆参访。

今年2月,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率团到大陆参访。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了首次正式会面。双方在会面中达成积极共识,包括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国台办和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着力完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议的商谈等。

“张王会”受到两岸乃至国际极大关注,海内外舆论评价积极。“具历史意义”、“重大里程碑”、“最佳的时刻”等词汇见诸众多媒体的相关报道。

除此以外,两岸民间对于解决政治难题的探索和对话亦取得明显成果。两岸50多位学者2012年7月首度就南海问题发布共同意见。《共同意见》设计了两岸南海合作路线图,认为两岸在南海合作的思路上,应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先从学术性、经济性、功能性领域开始,逐步延伸到其他领域。

去年,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举行,论坛提出努力促成两岸领导人会晤的方案、通过协商建立涉外事务沟通机制、妥处两岸公务机关人员互动等诸多建议。论坛为民间政治对话搭建了重要平台。媒体评论说,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从“坐而论”到“起而行”,直面“硬骨头”。

三次商谈五项协议 台海从战场变贸易场

大陆成台湾最大客源地 教育交流渐放开

两岸两会(大陆海协会、两岸海基会)制度化协商向前推进,三次商谈达成五项协议。

2012年8月,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签署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及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前一个协议尤为台湾岛内关注,由于谈判时程超出台湾舆论预期,一度被视为“深水区”难题之一,但最终得以“兑现”。

2013年6月,第九次会谈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是ECFA后续协议商谈的重大成果与进展。两岸两会认为,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有利于推动两岸服务贸易正常化和自由化进程,相互开放服务业市场,促进共同发展。

今年2月,第十次会谈签署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及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

经贸往来方面,商务部台港澳司统计显示,2013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972.8亿美元,同比上升16.7%,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

2013年6月,马英九会见美国一个访问团时称,台湾海峡已从过去的战场变成贸易与其他活动主要的场所。马英九认为,这得益于他上任以来积极改善两岸关系。

人员往来方面,据台旅会数据,2013年,大陆赴台游总人数达2874702人次,较2012年成长11.15%,为台湾最大旅游客源地。今年第一季度,大陆赴台游客人数总计76.74万人次,同比增长45%。

2013年6月,沈阳、郑州等13地成为第三批开放居民赴台个人游的城市,至此,共有26个大陆城市开放了居民赴台自由行。

台湾方面就大陆居民赴台推出便利措施,如符合条件的赴台个人游大陆旅客可申办入台证“一年多签”,大陆文教等优秀专业人才可一年多次入台等。

教育交流方面,2014年1月9日,马英九表示,将通盘检讨大陆赴台就读学生的一些限制政策,并提出应考虑将陆生纳入健康保险。

2月,台教育部门对限制政策从宽认定,提出将修正相关办法,让陆生可比照台湾学生的方式转学,8月起将开放公立大学学士班招收大陆学生。

4月,台湾教育部门宣布,新增采认18所大陆高等教育机构的学历,目前采认名单已达129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