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马英九提前跛脚 国民党接班梯队如何救亡图存?

2014-05-08 15:22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黄晓夏  
分享到:

马英九提前跛脚国民党接班梯队如何救亡图存?

台湾《中国时报》8日社论,原题《国民党接班梯队如何救亡图存》,全文摘编如下:

马英九在内忧外患下决定下放权力,让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3位地方诸侯出任国民党副主席,一方面表示他不再党政大权一把抓,另外也是在民意支持度节节败退下,不得不交出部分权力,推动世代交替,重整国民党施政步伐和接班梯队。

曾经是政治明星的马英九,一定没有想到,连任“总统”、国民党主席后,民意却快速下滑,不论做什么都错,民众动辄上街抗议,拖累“行政院”的施政,从去年的“马王斗争”,到318学运、“反核四”游行,反马势力不分党派快速集结,让他的统治威信备受挑战,竟然民主倒退,被外媒形容“决策由街头决定”,议会政治完全失灵。国民党执政被看坏,将从年底的七合一选举开始溃败,2016政党可能再轮替。

国民党的执政充满危机,民进党不讳言将再度由地方包围“中央”,重新取得执政权。318学运,促成民进党快速世代交替,相对让老态龙钟的国民党必须回应民意的要求,进行权力布局。这次马英九把3位“直辖市长”拉进副主席团队后强调,只要团结,就有力量,不会被打倒,也没有冲不破的难关、克服不了的困难。

318学运,学生喊出来的口号是“自己的国家自己救”。这次郝立强3人出任国民党副主席时分别强调,共赴党难责无旁贷。换个“太阳花”学生的说法,其实就是“自己的党自己救,自己的角色自己争”,就像当年李登辉执政时,中生代的卡位战一样,连战、吴伯雄、宋楚瑜3人竞争激烈,加上李登辉强烈主导接班梯队,搞到有人说“就算只剩下阿里山也要参选省长”,连、宋两人为了竞选“总统”不仅要比政绩、比能力,比民意基础,还要比有没有李登辉“关爱的眼神”。虽然最后吴伯雄被迫退选省长,连、宋也因为分裂而两败俱伤。但当年在李登辉党政权力一把抓时,他们都努力为自己争角色、权位。

马英九下放权力,是因为他无法再党政权力一把抓,他不是当年的政治强人李登辉,可以在卸任前强势主导安排自己的接班人,讽刺的是李登辉的接班人安排并没有成功,反而造成国民党失去政权。现在的马英九从去年的“马王斗争”,到318学运演出的“马王斗争part2”,已经宣告他提前跛脚。不仅外有民进党不断削弱他的执政威信,党内更有派系结盟挑战他的主席威信。这样的局面,郝立强3人进入了国民党的决策圈后,能做什么呢?面对一个弱势的党主席,还要在中常会中行礼如仪吗?继续让国民党脱离民意吗?再抱怨党中央吗?

郝立强3人,除了胡志强陷入连任的苦战,郝龙斌不讳言有更上一层楼的决心,反而是民意最高的朱立伦小心翼翼,惜字如金。不论3人的下一步是什么,面对危机四伏的国民党,做为地方诸侯,就不必再抱怨党能为你做什么,而要反问自己,你在地方执政,为人民做了什么,如今做为副主席,能为国民党继续执政做什么?更直白的说,为了征战2016取得大位,你为自己做了什么?不是消极的说些风凉话,或者到党中央继续当乌鸦而已。

看看蔡英文,卸任党主席两年,没有行政资源,却可以走遍全台湾、走进校园培养生力军,现在一呼百应,民进党党主席、2016选举,党内没有人能撄其锋,国民党呢?一位“副总统”吴敦义、一位最高行政首长江宜桦、3位来自地方的强势诸侯郝立强,人人都有雄厚的行政资源、政治舞台,怎么会只怪马英九一个人把国民党的执政优势,搞到今天这个地步?想要竞逐大位的人没有责任吗?

学生说“自己的国家自己救”,国民党的接班梯队,在马英九已经无法主导指定接班人的局面下,难道没有学生的魄力,说出自己的党要自己救,自己的角色、权位也要自己经营、争取吗?如果只是唉声叹气,或是再耍权谋关起门来搞内斗,不团结,没有作为,输掉政权时,就只有楚囚对泣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