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中华好诗词》制作人:创意结合文化或能拥有舞台

2014-05-05 09: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宥颖(左)
 

东南网5月5日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燕子/文

在近期五花八门的综艺真人秀风潮中,《中华好诗词》可算“另类”。选手在台上背诵诗词歌赋固然风雅,但目标受众注定少于各种“好声音”、“达人秀”。不过,对台湾制作人陈宥颖来说,这个节目却是她与同道心血的结晶。在她看来,将创意与文化结合,亦是华语综艺节目的未来方向。利落的短发、中性的打扮,行事低调的陈宥颖,代表了台湾电视综艺制作圈里,那些永不守旧、勇于“登陆”的幕后精英。

差异撞出火花 做两岸文化节目成心愿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来大陆之前,您在台湾主要从事哪些节目的制作?

陈宥颖(以下简称“陈”):我做(综艺)节目制作二十多年了。最初做的是《欢乐一百点》的编剧助理,三个月后第一次在片尾字幕看到自己的名字,激动得简直想哭。后来也当过《综艺大哥大》的执行制作人,还是以大型综艺为主,到现在做过近20个(综艺节目)了吧。

记:您在圈内已很资深,是什么原因让您下决心到大陆发展?

陈:最早是受朋友邀请,来大陆做旅游节目。我想大陆经济起飞,大家的钱包都饱了,都会想到外面去看看。结果没想到做了这个旅游节目之后,就不断有工作找上门来,也就留在大陆发展了。其实,做一档两岸旅游文化相关的节目,一直是我的心愿。

记: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陈:文化差异是很有趣的。以前《综艺大哥大》里有个环节叫“台语(闽南语)教室”,当时有位大陆嘉宾夏祎,突然问闽南语的“吃饭”为什么是“驾崩”(闽南语“吃饭”的谐音),引发全场爆笑。这个例子,说明差异有的时候能成为节目的火花。通过这类型的节目可以再现很多东西,让观众了解两岸不同的个性,展示更多属于彼此的美的东西。

影响力超越收视率 做《中华好诗词》不为造星

记:那《中华好诗词》这个节目,就是您长久以来想做的那种节目吗?

陈:这个创意最早的提出者并不是我。当时河北电视台想做歌曲节目,台湾制作人赵玮提出歌词主题。但大陆北方综艺比起南方弱势,恰好近两年北方综艺文化风正盛,于是赵哥把歌词变诗词。有了创意,如何执行很重要,我的团队加入,再加上制片人杨宝昆先生,让这个概念变得完整。

记:主打古典诗词的综艺,制作的难点在哪里?

陈:传统文化是一种艺术,很美、很高大上,容易让人难以亲近。所以节目节奏的快慢、题目的难易,都有过分歧。难易度的界定,我们找了素人做调查,将诗词分成了ABCD档。选手的挑选,他们的故事就需要挖掘。

记:守关的嘉宾选择了艺人、明星,是否也有特别考虑?

陈:守关的嘉宾,一开始想过选择学者。但是学者有他们的“包袱”,并不愿意答错了就掉坑里。反倒是艺人比较放得开,知名度也有利于推广传统文化。这跟很多戒烟大使选择艺人,道理是一样的。

记:目前大陆大制作的综艺节目很多,最终的结果多也是为了造星。《中华好诗词》所积累的人气和影响力,最终要如何收割?

陈:我觉得这个节目的影响力,远远要大于它的收视率;它所收获的关注,也不仅仅是对某个选手的欣赏,而是文化与娱乐相结合的形态。这样的才艺节目,星很难被造出来,我们只是纯粹地想要一个原创的结果。让大家重新领略诗词的美,这是我们的追求。

在模仿中学习 大陆综艺制作水平提升

记:像您这样的台湾制作人或者幕后人才,是否越来越多西进大陆?

陈:优秀的人才总有他的去处。台湾在努力留才,所以有些人才的确难挪动。但总体来看来大陆的越来越多。

记:大陆综艺这几年快速崛起,且多为购买国外节目版权的大制作,从行业发展角度,您如何评价这种趋势?

陈:我觉得这很好。现在购买国外节目,他们会直接派人来手把手教学。有哪些步骤、怎么执行、哪些不能做,都很严格。有人说总模仿不好,但模仿是最基本的,你连模仿都做不来,谈何创作?对一个节目来说,执行力相当重要。在学习训练过程中,制作团队水平得到提升,很快就能举一反三。

记:未来有影响力的华语综艺节目,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陈:我想还是创意为王。大陆这几年,嬉笑怒骂的节目,大家已经看太多了,所以我想,创意结合文化,说不定未来能拥有舞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