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台商黄彦康:抢占大陆蓬勃市场商机探索不可能中的可能

2014-04-29 12: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文 黄少毅/图) 台湾探索集团,酝酿布局大陆已经许多年了,一直到今年4月25日,才开设了其在大陆的第一家门店。而探索集团执行长黄彦康,在业内来头不小,做汽车旅馆起家,后来还投资新建了专门接待陆客团的商务酒店,还有台湾美誉度极高的餐饮连锁店。

黄彦康有这么多积累,让其进入大陆,即便不占投资先机,他也信心百倍。因为他坚信,“台湾服务软实力,绝对可以探索不可能中的可能,更足以抢占大陆蓬勃市场商机。”

主动介入:酝酿大陆市场许多年

黄彦康白手起家,在台湾酒店管理界创造了诸多奇迹。早年,黄彦康退伍之后,开始在酒店业从最普通的客房做起,后来接连柜台、客服的一线经验,让他非常清楚酒店的服务核心所在。作为酒店高级管理者,黄彦康“‘刷马桶’两年多,铺床40秒钟能做到标准”,这些纪录,基本上没几个管理者能打破。

作为最早一批在台湾开始经营汽车旅馆的业者,黄彦康对于这个市场看得比谁都清楚。几年前,探索在台北的南港馆,大的一个房间有500多平方米,有非常大的独立游泳池,能烧烤,能唱KTV,可容纳100多人办Party、会议等。据悉,有很多台湾偶像剧,均取景此处场地。不过,近年来台湾汽车旅馆竞争惨烈,并陷入盲目比大、比豪华的阶段。

面对这样的局面,黄彦康避开市场主流,把战略眼光放在了客群的全面覆盖,开始主打人文特色,而且不再专做高端商务客群市场,将投资重点放到了大众消费接受的酒店类别。由此,探索集团旗下开辟出因应大陆游客的新舍商旅,以及专为全世界赴台旅游的背包客准备的沃客行馆等。

用黄彦康的话说,他早就在与大陆朋友打交道,酝酿这么多年,现如今把探索带到厦门,就是希望可以借助厦门的跳板作用,让台湾探索经验在大陆遍地开花。

对待“老赖”:双手送上诚意

和其他酒店不一样的是,黄彦康所管理的酒店,客人进门不用押金、退无需查房。这个做法,在其他酒店“史无前例”,也“存在风险”,但黄彦康却认为,只有把客人当家人来服务,让客人有回家的感觉,酒店经营才能长久持续。

黄彦康举例,曾有客人第二次入住探索酒店,再次顺手带走了房中一个咖啡杯,等这个客人第三次入住时,接到员工报告的黄彦康,自己准备了一整套咖啡壶和杯子。在客人退房时,他没有说任何话,就亲自在前台将杯子双手赠送给这个客人。“后来,这个客人成为探索的铁杆客人。”说到这些黄彦康很清楚,一方面他是在留住客人的心,更是用自己的诚意来教育客人,也教育自己的员工该如何对待消费者。

在黄彦康的理念中,每天都在不断地问自己,“客人要的是什么?我们还能为客人再做些什么”?包括进入大陆市场,黄彦康也是带着克难心而来。他知道,现如今进入全面竞争的年代,酒店提供性价比高的硬件条件,台湾招牌的柔软人文服务,才是其站稳脚跟并储蓄能量扩张的基础。

而柔软的人文服务,在黄彦康的团队中,还体现在对员工建议和意见的整合上。据悉,若员工提供了一些很好的点子,黄彦康就会给予丰厚的鼓励资金,这是探索团队建设的重要机制。黄彦康时常和员工强调,只要你敢想、敢说,我们永远都会告诉你“有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