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妈祖诞辰1054周年祭祀大典 新妈祖新祭典新交流

2014-04-23 16:16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3日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22日上午,气势恢宏的纪念妈祖诞辰1054周年祭祀大典在莆田湄洲岛天后广场举行。此次新编的祭祀典礼在压缩时间的同时,重点突出了妈祖信俗的海洋主题,而且让广场看台上观赏的信众们也参与到祭典的庄重氛围之中。除了新版祭典,今年的妈祖诞辰纪念活动中,崭新亮相的金尊妈祖,也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

金尊妈祖:两岸共铸镇庙之宝

20日上午,纪念妈祖诞辰1054周年庙会在湄洲岛妈祖祖庙举行启动仪式,掀起了妈祖诞辰纪念活动的高潮。升灯挂幡仪式后,成千上万的信众从四面八方涌入祖庙中,虔诚进香祈福。从21日晚7点至22日凌晨5点,在夜色中朝圣的信众就超过万人。其中,祖庙顺济殿里金光闪闪的妈祖金尊吸引了众多信众的目光。

这座金尊妈祖高3.23米,使用纯金323公斤,总造价1.07亿元,由成千上万名两岸信众共同捐款、几十位两岸能工巧匠携手铸造,历时9个月才完工,本月11日刚刚举行了开光仪式。据了解,这座金尊妈祖的铸造有三道工序,最后一道工序由台湾金畅金铜艺术工坊专家柯建华等人

制作完成。可以说,在铸造过程中,体现了海峡两岸文化艺术的深厚渊源。

据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介绍,这座寄托两岸信众共同信念的金尊妈祖,将作为两岸共同的文化结晶和湄洲妈祖祖庙的镇庙之宝,长期供八方来客观瞻和朝拜。

新编祭典:让信众参与其中

一年一度的妈祖祭祀典礼是纪念活动的重头戏,今年的祭典更值得关注。22日上午9点多,祭典在天后广场拉开帷幕,519名表演者舞起每条长达25米的8条蓝绸,在仪式现场徐徐展开,好似海浪翻滚……为了突出仪式的观赏效果,这次为祭典设计的专用服装就有11套,当天举行的祭典用了7套,其他将在秋季祭典中再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版祭典中,天后广场的两边看台特意被分成10个区域,每个区域都站立着一名穿着湄洲女服饰的司仪,引导观众欣赏仪式,使观众亲身参与其中,与整个仪式融为一体。此外,新版祭典的内容虽然丰富不少,但时间却从原来的55分钟缩短到了35分钟。

除了大气恢宏的视觉效果,崭新的祭典音乐也是亮点。据了

解,新版妈祖祭典创作了专用音乐,通过交响乐团与民乐团的有机结合,弥补了以往单纯使用民族器乐、曲风不协调的缺陷,结合莆仙民族音乐的精髓,加大现场合唱团(歌生)的演唱篇幅,从而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妈祖祭典专属音乐。

两岸交流:更丰富多样

妈祖文化是两岸交流的一座桥梁。如今,这座桥梁正在不断拓宽、延伸,将两岸文化交流带到新的境界。海峡两岸大学生妈祖文化创意节、万名台胞拜妈祖……今年农历“3·23”,以“香火传承 爱满两岸”为主题的妈祖诞辰纪念活动中,一个个新颖的交流项目不断涌现出来。

两岸交流方式越来越多,信众的情缘越来越深。20日上午的庙会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100集妈祖电视系列片和5集电视纪录片《天下妈祖》的开机仪式。据了解,该片将在全球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宫庙进行拍摄,一一展现每座宫庙的历史渊源、信俗特点等。从本月起,已分别在台湾、湄洲岛、澳门三地开机摄制,预计拍摄周期为2年,届时两岸千万信众将共同分享妈祖文化的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