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印象 > 正文

大陆交换生:台湾魔力在于人走了 心却带不走

2014-04-15 15:2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陆交换生:台湾魔力在于人走了心却带不走

  大陆交换生宝岛印象(9):那么远,这么近(连载三)

作者介绍:洪鑫诚,曾在2011年9月以交换生身份赴台北大学游学,现在台湾大学正式攻读硕士学位。

四、临行的约定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这真是一句老掉牙的至理名言。在入台证的期限将至时才猛地发现,就连和室友们同处一室的日子都已屈指可数了。

余下的日子是以道别与约定为主题的。在诚品买了厚厚的一叠明信片,附上风格各异的几行黑字,寄往不同的方向,将我与台湾的点滴,带到有朋友所在的城市里。记得我总是告诉他们,“台湾的魔力在于你一个不小心,就会把心留在这里。人走了,心却带不走。”我就是那个不小心的人,是心甘情愿的不小心。

离台倒计时两天,夜游台大。椰林大道失去了蓝天白云的衬托,却平添了几分肃穆。傅钟依旧安静地守护着这一片神圣的土地,只在时间的交点出声发力。我在总图的计算机上登入FB,豪气干云地PO文“一年之后,我会回到这里。”而后恋恋不舍地在夜幕的掩护中默然离去。

和干妈的道别是最考验勇气的,以至于我在临行前几天都有意地避开与此有关的主题,不走龙江路,改喝50岚的奶茶。我不愿在喝茶聊天时摸着手指头数离开的日子,我在不断地酝酿着用于安慰干妈的语句,不断地记起曾看过的故事中对于亲子分离的记叙。就这样到了临行前夕,再一次走过那段熟悉的斑马线,出现在忙碌的干妈面前,告诉她明早要走的消息。此前在胸中酝酿过无数次的对白,在脑中设想过无数次的情节,通通被一种不受控制的空白在顷刻间击溃。干妈就那样伸出略显瘦弱的双臂,把这个来自对岸的孩子拥入怀里。“没有关系,不要难过,你还会再回来的。”我记不清这句话在干妈的哽咽声中被重复了多少次,我只记得,“会再回来”这句话原本是我设计的台词,却被她先说出了口。我告诉干妈,“我会考台大研究所,我一定会再回来。”转身离开那一瞬间的情绪这辈子都难以忘记,前一秒我还在干妈怀里,两岸人的亲情,这么近;后一秒我便踏上归途相见无期,两岸间的距离,又那么远。

五、现实的延续

2013年8月27日,怀揣台大的录取通知书,回想着前次临行的所有约定。一年多来的挂念与坚持,那些在期待与担忧的交结中累积的负面情绪,婉拒香港中大后对无书可念的深刻恐惧,以及目睹名字出现在正取第一位时的喜极而泣,所有的经历都还仿佛发生在昨日般清晰,都在又一段承载故事的空中旅程中慢慢沉淀,沉淀于窗外蔚蓝的天际,和座下“浅浅的海峡。”

仍是厦门飞台北,依旧MF881,脑海中对机场的记忆很快被迷人的夜景所取代,亲见飞机在城市的灯火中缓缓降落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这次的着陆点从桃园变成了松山。我深情地凝视这一块可爱的土地,试图从耀眼的霓虹中找到那年丢在这里的那颗红心。

或许超出最异想天开的编剧所能创作的范围,2013年盛夏的松山机场见证了我又一次走进干妈的怀抱,和2012年寒冬离别时的那一次出奇相似却全然不同。要有多精致的镜头与菲林,才能如实地记录这一种不可言传的久别重逢、恍如隔世?她说:“儿子,你怎么更瘦了。”我说:“干妈,我真的回来了。”

我又一次穿过相识的街景,尝到道地珍奶的浓郁,看到这里的人们一如既往的善意。我终于记起曾经远在天边的这里,终于寻回那颗勇敢流浪的心。我又一次望着椰林大道的蓝天白云,听着傅钟的回响,翻出上一次离开前在FB上的Po文。我开始触碰近在眼前的母校,确信我真的如愿以偿坚持了自己。我知道,我的那些没写完的故事与想象,会在这里延续。

他们是那么远,这么近。(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