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对台交流 看福州如何先行先试

2014-03-25 17:04  王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台交流看福州如何先行先试

2013年7月,“台湾正品网”在福州上线,开始把台湾15个城市的上万种产品推向大陆。

两岸间的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但作为海西龙头城市的福州市,对此早有准备,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两年前就已开园。这些年,福州市秉持海西经济区“先行先试”精神,投入资金,大手笔打造两岸从产业到文化交流的大平台。

两岸商通

电商先行

台湾的食品、文创产品、美容保健品等很受大陆消费者喜爱,如果在大陆轻点鼠标就可以买到这些商品,市场潜力不可限量。2013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规定台湾电商可在福建开展电子商务产业,持股最高可达55%。

包括台湾企业家郭台铭在内的业者摩拳擦掌,准备进军大陆电商市场。对他们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台湾电商行走福建,并不需要“从零开始”。

原来早在两年前,福州市就已建好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一期,至今已招来鼎天农科、三特集团、永安电商等56家企业签约入驻,总注册资金达7.2亿多元。2012年基地交易总额将近10亿元。

该基地位南临闽江,占地8亩,建设投资1.8亿元。入驻基地的企业,在租金、税收上得到优惠,申报项目还会有市政科技项目经费的优先支持。基地也配备了邮政储蓄银行、快递和免费宽带接入,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据福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介绍,2013年底基地第二期开始动工,总投资约3.3亿元,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2015年建成后,将打造成海峡电子商务育成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在线支付中心和专业配送中心。

金融商务 火热崛起

今天,台北街头随便一家银行,都可以看到人民币业务的广告。台商想要分享人民币业务的商机,同样可以在福州找到据点。

福州台江区东部,海峡金融商务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这片区域,完全建好后占地达2200多亩,总投资约350亿元。目前已有29个项目入驻,其中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海峡银行、富邦金控等10家金融机构。

两岸金融合作是台湾的契机,也是福州的契机。福州市政府介绍,海峡金融商务区将引进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为主,配合建设大型总部和中小型金融服务、法律服务机构。商务区内已建成万宝商圈、金融街万达广场、大型娱乐中心、时尚步行街、国际影城、购物百货、威斯汀酒店等。

金融商务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商务区配备游艇码头,船只20分钟可达福州马尾港。项目两边设立4座过江大桥,陆路四通八达。距离福州长乐机场,也只有30分钟车程。

福州已成功吸引到不少台湾金融机构,如台湾国泰人寿、国泰财险、富邦产险和君龙人寿,均已在福州设立分公司。

两岸合作 得天独厚

福州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对台交流,福州有先天优势——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

今天,福州是对台交流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出台了诸多两岸交流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福州相继被确定为海峡两岸直航试点口岸、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胞落地办证口岸、两岸客运包机直航城市、海上货运直航城市和两岸水陆路邮件唯一总包封发局。

2012年,福州又被列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大陆唯一的涉台商品原产地办公室——海关总署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落户福州,福州台商投资区面积由1.8平方公里扩大到13.26平方公里。一批知名台资企业已成为带动福州电子信息、汽车及配件等支柱产业发展的龙头。

每年,福州与台湾都会举行一系列文教交流活动。目前已形成品牌的,包括“两马同春闹元宵”、“海峡两岸合唱节”、“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闽王王审知文化系列活动”、“榕台青年夏(冬)令营”、“两岸城市青少年创意族谱展”、“船政文化”等活动。

已连续举办六届的“海峡两岸合唱节”是近年来起点较高、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人数最多的两岸合唱艺术交流活动。“马尾·马祖元宵节俗”是唯一一项涉及两岸的国家级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福州举办第一届海峡青年节暨第八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共安排17场特色活动,参会的两岸青年法人社团60余家,大学生社团220家,创下纪录。

榕台旅游合作也取得新进展,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在福州市启动;2009年5月福州市暂住人员赴台湾旅游首发;2012年,福州市纳入第二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记者 王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