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当局“内阁”改组特点及原因解析:谁出包谁下台

2014-02-27 07: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7日讯(海峡导报

记者 吴生林 燕子 张燕娟 杨思萍) 25日深夜,“内政部长”李鸿源去职,引起台政坛震动。台“行政院”昨日一并宣布“内阁”改组名单。此次改组有什么特点?改组目标是什么?李鸿源下台原因是什么?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两岸分析人士。

落实“双目标” 强化协调作战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廖达琪表示,此次“内阁”改组最明确的指向就是落实“拼经济、打选战”的目标。“拼经济”和打好今年底的“七合一”选战,早被马英九列入“年度计划”。因此,马英九和“行政院长”江宜桦需要更多懂经济的“阁员”,需要更多能不折不扣贯彻意志的人马,需要一个更能集体协同作战的行政团队。

于是,循这个思路,“内阁”改组名单中让人们看到,擅长商务谈判的邓振中接任了主管财经的“政务委员”;李鸿源去职后,更能贯彻意志的“马团队”成员陈威仁接掌了“包山包海、包生包死”的“内政部长”这个关键位置;然后由马英九任台北市长时的下属、善于联络协调的现任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接任“行政院秘书长”;让张善政任“科技部长”、让蒋丙煌“入阁”,则凸显未来“内阁”对食品安全、科技的重视。

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洪耀南认为,最近“内阁”改组部分原因是选战的需要,在“部会”中安插人马。“陈威仁、李四川都是马英九当台北市长时的马团队人选,现在选举到了,肯定要把他们放在适合的位置上。”

杀鸡儆猴树权威 谁出包谁就下台

“内政部长”李鸿源在“内阁”中算是“明星部长”,风评甚佳,为何要下台呢?很多人认为是李鸿源与江宜桦的“瑜亮情结”直接导致的后果。

但廖达琪不认为这是私人恩怨。她说,李鸿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确实出色,但他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只擅长“单兵作战”。无论是清境民宿问题,还是苗栗大埔事件,以及之后的“户政系统风波”,李鸿源的想法都与江宜桦相左,这一系列事件引发的民怨不小。如此不贯彻长官意志、不尊重长官权威的李鸿源,下台是很自然的事。

台时事评论员钮则勋表示,李鸿源去职原因主要是跟江宜桦不合。在“内政部长”任内,李鸿源在许多事情上与江宜桦不同调,直接挑战了江的“阁揆”权威。“基本上,拿掉李鸿源,江宜桦要的就是杀鸡儆猴的效果。毕竟‘内政部’是‘天下第一部’,江宜桦能否掌控,对他个人权威有直接影响。”

李鸿源任职台大教授时的学生、资深记者缪宇纶也说,李鸿源爱发表意见,所以他能获得不低的民间声望。然而,他所发表的很多意见,不见得都是“内政部”的业务,“这样‘不乖’的官员,和现行台湾官场文化有点出入,下台也就容易理解了”。“环保署长”沈世宏也是因为乱说话而下台。

这次人事布局也充分展现了江宜桦的决断力和一条鞭的领导能力,杀鸡儆猴,谁再出包,谁就下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