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人民币业务在台满一年 业者纷抢商机“大饼”

2014-02-20 17:38  吴济海 董佳 李寒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开办人民币业务满一年,业者抢食人民币“大饼”更加激烈。19日,台湾中华邮政公司正式开办人民币汇款业务,该公司当天还宣布,最快年底或明年初,将提供人民币存款服务。

以往台湾民众到邮局汇款到大陆,要先将新台币兑换成美元,大陆亲友领钱时要再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大陆汇款来台湾,也同样先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再转为新台币。

中华邮政董事长翁文祺当天表示,开通人民币汇出及汇入业务后,不但可以让汇款更方便,也可减少民众的汇兑损失。全台将有165个邮局可办理人民币汇款业务,本岛和离岛都提供该服务。

此间专家和业内人士人为,银行、邮局等业者纷纷推出服务抢食人民币商机“大饼”,正是看中了人民币的广阔“钱途”。

近年来两岸经贸往来热络,台湾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大增,尤其是台湾开通人民币存款业务后,民众抢存热情高涨。

2013年2月,台湾金融业者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两岸“通汇”进入实质运作。据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统计,截至2014年1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以个人存款为主的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1600亿元。

台湾永丰银行总经理江威娜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消费者抢存人民币,一是人民币在台存款利率远高于新台币和美元,二是近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消费者愿意选择收益高和升值的货币来作为资产的配置。这是人民币存款在台持续成长的主要原因。

岛内投资人对人民币投资产品也需求旺盛。去年12月10日,交行等4家陆资银行在台北首次推出合计67亿元人民币的“宝岛债”,在岛内受到了投资人及业主的追捧。台湾金融监管部门日前表示,今年新增宝岛债发行量至少100亿元人民币。“宝岛债”规模扩大后,将建立宝岛债的“次级市场”,让一般投资人也能投资“宝岛债”。

江威娜今年持续看好台湾人民币存量的增加。她说,因为两岸之间的贸易,台湾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顺差,民众和公司商号对人民币流动资金的需求和存量都存在增长趋势。“我们金融业者认为人民币在台业务会持续发展。”

市场对人民币的强烈需求、迅速积累的人民币存款资金,让金融业者看到了巨大商机。走进台北的银行,各种揽储人民币广告应接不暇,银行还纷纷推出短天期、低门槛、高利率等多重优惠。永丰银行目前最低100元人民币就可以办理定存。同时,银行还开始推出理财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多元选择。

仅仅开办一年,人民币在台的存款增长速度已直逼香港,而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渣打银行日前公布报告称,台湾人民币存款已在去年追平新加坡,预料今年底还有机会上看至2500亿元。

这让舆论和一些业者认为,台湾应该像香港、新加坡等地一样,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分享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红利。

对此,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总经理蔡荣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发展人民币业务有很好的基础,因为两岸经济和贸易往来非常密切,总量也比较大,因此,台湾的人民币业务市场前景广阔。

台湾金融研训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俪容同样认为,两岸贸易密切是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优势,台湾金融业者应该设计更多的人民币商品供消费者选择,以更好地发展出交易市场。她还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后,台湾人民币业务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所以现在金融业者也很期待。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台湾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台湾的市场需求和台湾方面的政策环境。我们支持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记者吴济海 董佳 李寒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