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婚姻:想说爱你不容易 歧视陆配条款仍存

2014-01-09 10:37  王大可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少点歧视,多些绿灯

陆配在两岸都期待关怀

按照窦玉沛的说法,两岸婚姻当事人对新角色、新关系、新观念、新规则、新环境了解不够,认知有偏差,加之遇到困难后缺少有效的社会支持,已经成为影响两岸婚姻家庭幸福的一个重要原因。

钟锦明介绍说,之前所接到的大陆配偶求助问题主要包括家庭暴力、学历不受认可、接父母来台不易、不能获得完整的遗产继承权等。马当局上任以来,已放宽许多法规限制,但对两岸婚姻交流关系,仍未脱离负面管理框架,距离以“人权”、“平等”为出发基点的理念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陆配的离婚率也有增加的现象。岛内部分心怀偏见之人,认定有些陆配取得身份证后就放弃“婚姻”,是“假结婚”,而不问其中的皂白曲直。钟锦明分析说,有些陆配离婚是因为长期受家暴,但她们拿到身份证才敢离婚,否则在岛内孤苦无依,缺乏保障;有些是因为当局行政效率不高,拖延面谈时间,造成夫妻长期分离、感情变淡才离婚;这些,恰好反映台当局的歧视政策对两岸婚姻造成的伤害。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程金中7日在北京表示,由于两岸在制度和政策上存在客观差异,大陆配偶在工作、生活和往来两岸之间,还面临着一些实际的问题和困难,如在注销和恢复户籍、养老保险延续、在台医疗费用报销、简化公证手续办理等。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而在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看来,两岸婚姻衍生出的状况相当广泛,诸如陆配无预警带走子女、两岸婚姻所生子女权益、结婚离婚后双方及子女权利义务的行使等,牵涉各自的主管机关范围广泛,需要两岸主管部门进一步沟通了解。

搭建平台,各方联动

两岸婚姻维权进行时

有台湾媒体评论说,先前大S和汪小菲的华丽婚礼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除了他们结合背后代表了两岸婚姻潮流的改变,还要看到,富少佳人毕竟代替不了普罗大众,两岸亦有许许多多受到社会不公平待遇的陆配们。

近年来,各种服务两岸婚姻的团体也在台湾、大陆接连成立。成立于2012年8月的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是专门为两岸配偶和亲人提供服务的事业机构。在谈到协会2014年的工作时,窦玉沛表示,2014年是协会的“服务提升年”,协会将多方合作,办好两岸婚姻家庭交流合作,搭建交流平台;横向协作协助制定政策举措,维护当事人应有权益;各方联动,强化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系列化服务,多办好事实事。

程金中说,两岸婚姻家庭的工作,涉及大陆民政、台办、公安、司法、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和计生委等多个部门,也涉及绝大部分省区市。“这需要各地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加大政策研究的力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两岸婚姻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

之前有消息传出,长期困扰大陆配偶在台居留身份转换的“保证人”制度,岛内相关单位也正研议取消。根据台湾现行规定,大陆配偶向有关单位申请在台依亲居留、长期居留或定居时,必须由台湾配偶或在台设有户籍的二亲等内亲属作保;另外,大陆配偶涉及居留身份转换时,也须由保证人作保,负责大陆配偶在台生活。

这种带有明显歧视性的条款,早就应该废除。但到目前为止,台当局仍然未给任何确切交代。 (王大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