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2014-01-05 08: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发表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文章,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5周年。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当时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而在35年后对两岸关系发展仍具有现实的启示意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评论摘编如下: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发表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文章,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5周年。他从两岸增进政治互信、两岸同胞扩大往来、实现两岸“三通”、弘扬中华文化、妥善处理台湾涉外事务和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等6个方面阐述了35年来,尤其是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进展,并呼吁两岸双方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由此反映了大陆方面不会只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而是通过回顾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从中汲取有益的启示和经验,制订与时俱进的对台政策,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前迈进。

  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提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一定要考虑现实情况,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在解决统一问题时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告台湾同胞书》还明确倡议,通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状态,撤除阻隔两岸同胞交往的藩篱,推动自由往来,实现通航、通邮、通商,开展经济文化交流。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当时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而在35年后对两岸关系发展仍具有现实的启示意义。多年来,经过两岸同胞和各界人士的努力,如今两岸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两岸关系摆脱了长期动荡不安的局面,呈现出和平发展崭新局面。一方面,充分证明了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正确的,任何形式的“台独”主张都是苍白的,也是没有出路的。岛内民进党至今仍死抱“台独”党纲,与台湾“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主流民意南辕北辙,因而连输两次大选。另一方面,充分证明了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形成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去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部署,必将有力推进国家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也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重要和深刻的积极影响。

  《告台湾同胞书》还指出,两岸应结束军事对峙状态。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商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虽然目前两岸还未就相关议题展开正式商谈,但这两年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开启,正在为探索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创造条件。

  两岸关系在过去35年来历经风雨坎坷,但终究冲破各种阻碍,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由此可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尽管前进道路上还会出现困难和阻碍,但只要坚定信心、不懈努力,两岸同胞必能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