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马英九与连战家族等为市长选举暗潮汹涌

2013-12-29 12:34  林淑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李艳  
分享到:

原标题:马英九与蓝营诸侯们暗潮汹涌的博奕

中评社记者林淑玲撰文《马英九与诸侯们暗潮汹涌的博奕》分析称,台湾2014六大“直辖市”选举,国民党、民进党都进入人选产生阶段,不论是绿营由民调决胜负的初选,或蓝军几位现任首长选或不选,都受瞩目。马英九与连战家族、朱立伦、胡志强为了市长选举台面下的博奕暗潮汹涌。

马英九在公开场合,从不谈这些与个别政治人物有关的选举事务,“总统府”12月26日晚上发布马接受《亚洲周刊》专访全文,罕见地透露了许多他对2014“直辖市长”选举的想法和操盘的思维,让外界一窥其政治运作脉络。

首先,马英九表达出强烈关心、强烈介入明年的地方“七合一”选举。他被问到,支不支持新北市长朱立伦与台中市长胡志强竞选连任?他的答复是,“提名步骤分好多个梯次,每个地方选情不同,都会根据选情设计提名方式,最后都是由初选做决定。只有在不办理初选的情况下,才会采取其他的方法。不管朱立伦或胡志强要怎么做,都还是要与党的整个设计配合。”

2014相当于马英九的“期中选举”,十分重要。马最近民调持续低迷,2014再选不好,将产生骨牌效应,推枯拉朽,加速跛脚,不排除会再被要求辞去党主席。反之,如果“六都”能保“四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马即可重振声望,有利于他运用剩下的二年任期拚施政,特别是两岸政绩。就长远来看,马若能在卸任前,运用无选票压力的优势,开拓两岸新局,不仅可创造其个人历史定位,更可协助下任领导人为堆置两岸和平发展积木奠基。

所以,马英九一定会强有力的介入2014“六都”市长选举党提名,特别是在几个比较棘手的地区。

在台北市方面,尽管外界都把国民党参选人锁定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甚至认为连胜文出战一定告捷。但以马英九最新透露的讯息,这其中是还有变数的。

连胜文条件很好,没话说,但缺点就是太过有钱又有势。他还没正式参选,台湾网路已经铺天盖地在传他是“帝宝帮”、“官三代(连震东、连战、连胜文)”,也上了八卦杂志封面故事了。连家会不会派连胜文参选,让家族再度接受大检验?相信还要再做评估。而马英九会不会希望有如此背景的连胜文代表国民党角逐台北市长,也是一个问号。

马英九在《亚洲周刊》专访透露,“六都”候选人要由初选做决定。换言之,如果连胜文决定参选,而他并非马属意的对象,马势必会另外推人,与连在初选拚高下。这个现象,未来有可能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

国民党在台北市长选举拥有优势,只要不分裂,披蓝袍都很好选。重点在于党内初选,如果连胜文决定参加初选,马英九恐怕得让“行政院长”江宜桦亲自上阵,才镇得住。不然,“内政部长”李鸿源也是不错人选,要拚连胜文之外已浮上台面的参选人绰绰有余。

新北市选情又有外的问题。意在竞逐2016“大位”的国民党现任市长朱立伦,极可能放弃角逐连任。朱如果选,对手是民进党游锡堃,几如探囊取物。但2014年12月就职后,不到半年就要准备争取2016“大选”党内提名,会有很大杂音。朱若不选,即可从容准备,特别是在明年底,即可以“超级政治明星”身分巡回全台辅选兼造势,威力不容小觑,锋头甚至盖过马英九。有意选2016的吴敦义会很吃亏。

国民党在新北市不论推副市长侯友宜或“内政部长”李鸿源出马选新北市长,迎战“绿老将”游锡堃都有优势。民进党已亮牌,马英九在新北市长选举,几乎不太需要操心。现在马英九也只是在等朱立伦亮牌,决定是否强求连任而已。

桃园升格后的首届市长,将由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儿子,现任县长吴志扬出马,非常单纯。

马英九另一个头痛的对象是台中市长胡志强。胡已经连续担任台中市长13年,迄今仍不愿表态到底要连任,还是弃选。马英九在《亚洲周刊》专访其实已露出口风,他并不希望胡再连任。台北政坛传出,胡开出条件,要求市长卸任后转任“监察院长”,马尚未同意,惟未获双方证实。

马英九既然已经提到提名由初选决定,马英九手上也有牌可出,如果胡志强坚持要连任,马也可能另推强棒竞争。但相信状况不至于此,马已经说了“我们会去跟他谈,这个还没有到掀锅盖的地步,但我们一定会找到一个最好的办法,让台中市能够胜选。”这代表马英九强烈的不希望胡志强参选。

至于,台南市、高雄市,坦白说,国民党明年要赢的机会太小了。高雄市即使推出“弃绿投蓝”的“行政院政务委员”杨秋兴出来,机会都很小。反正也没人认为国民党会赢台南、高雄,马英九只要巩固住台中市以北的“四都”,让蓝绿形成4比2,就稳下来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