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游锡堃民调落后 学者:游对朱苦战 游对侯激战

2013-12-24 08: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4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明年新北市长选举,现任市长朱立伦是否参选续任备受关注。台媒新北市长选情调查发现,若朱立伦有意续任,目前以五成八支持度领先游锡堃的一成九;若朱无意续任,由侯友宜和游锡堃对决,则有四成四挺侯,二成九拥游。

下届新北市长选举,民进党已确定由“行政院前院长”游锡堃出马角逐市长宝座,国民党人选则尚未底定。调查发现,国民党可能参选人中,目前以现任市长朱立伦最获市民青睐,四成九拥朱代表蓝营参选;其次为副市长侯友宜,支持度为一成三,李鸿源及陈明义等其他可能参选人支持率都不到百分之五。

分析显示,朱立伦获得八成七蓝营支持者力挺,即使是绿营支持者中,也有三成三拥朱,挺游者不到六成;至于中立选民,四成五支持朱立伦,一成六青睐游锡堃。

学者观点:游对朱→苦战 游对侯→激战

媒体民调显示朱立伦、游锡堃支持度差距悬殊,侯友宜也胜游;学者认为,游与朱对决势必苦战,但对手若是侯,可能五五波。

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主任陈陆辉指出,游目前没有表现舞台,声势较低理所当然;但选战开打后,会逐渐拉抬声势。游对上朱难度较高,如与侯对垒,目前双方只差十五个百分点,“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才选,毕竟侯不等于朱,侯甚至被认为偏绿,游不见得会输”。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助理教授陈耀祥说,民进党在新北基本盘至少有四成,游的民调应不只如此,中间及泛绿选民可能还没表态。侯的政党色彩淡,是优势,不过侯的政治魅力终究略逊朱一筹,支持朱的中间选民不见得会投给侯,最后侯游可能激战。

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学系教授郑钦模表示,游锡堃被讥“五府千岁”,凸显民进党没有新血投入选战,民进党擅长选举技巧,却忽略治理战略,长远来看很不利;朱立伦至今不阐明连任意愿,显示十分在意自己是否续选新北市长所造成的政治效应。

前“立委”沈富雄看好国民党的新北选情,他表示,朱游支持度悬殊早在预料中,双北选情着重在候选人本身强弱,朱立伦背后有“最有Guts的男人”侯友宜撑腰;侯以过去形象,及协助朱处理台面上下的关系,一直都被视为重要左右手,也被民众视为会做事的人,无论朱选与不选,国民党在新北明年的选情算是“很稳的”。

文化大学广告学系副教授钮则勋分析,单一选区选举除固守基本盘,开拓中间选票是关键,游的政治色彩明显,恐难获中间选民支持;侯被认为背景亲绿,加上三一九枪击案,深蓝选民对他始终抱持疑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