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称柯文哲代表民进党参选机率几乎是零

2013-12-16 1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6日发表社评文章说,有意参选台北市长的台大医师柯文哲,下周二将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会谈。表面看来,僵局似乎有转圜迹象,但从民进党立场与柯文哲性格判断,柯文哲代表民进党参选机率几乎是零!

绿营表态参选台北市长,目前至少已有吕秀莲、顾立雄、许添财、周柏雅和柯文哲。近来各家民调一致显示,吕秀莲在民进党内领先,但与其他竞争者差距不大;如将柯文哲纳入调查,则柯文哲一枝独秀,遥遥领先,差距至少在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与国民党内民调支持度最高的连胜文对比,差距也在缩小之中。

由于这样的趋势,绿营许多人自然寄望柯文哲能够出马与连胜文对决。按照柯文哲自己的说法,他加入民进党等于“把狮子赶进笼子里”,是一个“必败的模式”;他认为台北市长要赢,就要采取“在野大联盟”模式,避免政党对决,这才是“胜利方程式”。从最近民调中,柯文哲获得中间选民的支持,居然超过连胜文,这样的想法自然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

不过,从民进党的立场看,要民进党放弃党内初选,直接征召柯文哲,完全没有可能。其理由是:第一、民进党是岛内最大的在野党,提名早有完整制度,必须遵循。柯文哲若要选台北市长,可以加入民进党参加初选,不能为柯文哲一人破例。

第二、柯文哲纵目前人气很高,但绿营最有获胜可能的人,不是柯文哲,而是蔡英文。近期民调显示,蔡英文无论对上连胜文、丁守中、江宜桦或是蔡正元,民调支持度都全部领先;而柯文哲除了以些微差距领先江宜桦与蔡正元,和连胜文与丁守中对比都差了十几个百分点。换言之,绿营如果真想胜选,应该是拱出最有实力,最有希望的蔡英文,而非柯文哲。

第三、柯文哲的深绿色彩,众所皆知,即使暂时对中间选民有吸引力,但在市长选举一对一厮杀时,民进党如果全力投入,必然形成蓝绿对决,届时照柯文哲的说法,岂不也是稳输?既然如此,民进党为何不提名自己的候选人?

第四、柯文哲要想胜选,势必要倚赖民进党动员和资源相挺,但他既不肯加入民进党,还不时质疑、看衰民进党,忽而说民进党“两个太阳”、忽而抨击民进党不找他协调、忽而称加入民进党是“狮子关进笼子里”,是“必败的模式”;这对民进党中央岂只是“情何以堪”?要想民进党放弃立场支持他,当然是难上加难。

第五、柯文哲一向是“自走炮”,不听指挥,很难驾驭,现在还未提名就与民进党唱反调,日后他若以无党籍身分代表“在野党大联盟”参选获胜,当然更不会“甩”民进党,但他执政如果出现状况,民进党却要负起连带责任;更不用说他的政策若与民进党主张相反,民进党将陷于进退两难的困境。

可以断言,柯文哲的姿态越高,民进党中央妥协的可能越低,下周的苏柯会只不过是双方各自表述立场,苏贞昌不会让步,柯文哲也不会屈就,因此除非柯文哲入党,否则他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的可能性,必然是微乎其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