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空邮齐发力 福建加快构建两岸直接往来主通道

2013-12-15 07:08  孙贤迅 陈昌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2月14日电 (孙贤迅陈昌和)12月13日上午8点20分,台胞陈文金从平潭澳前客滚码头,登上“海峡号”高速客滚船返回台中市。“现在上船,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还赶得及回家吃午饭呢!”陈先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自2008年12月15日两岸实现“大三通”以来,福建持续先行先试,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海峡两岸海运、空运、邮运,两岸通航、通船、通邮更加便捷高效:5年间,闽台开通海空客运定期航线17条,运送旅客逾千万人次;两岸在航的8条海上客运航线,全部在闽台;大陆唯一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在福建建成。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14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等指导下,闽台又开通了厦门至高雄、平潭至台北客滚班轮航线。目前,两岸正常经营的海上客滚班轮航线共5条,全部都在闽台之间,分别是厦门—高雄、厦门—台中、厦门—基隆以及平潭—台北、平潭—台中。再加上福建独有的“小三通”,闽台共有8条海上客运班轮航线,每周航班多达339个,平均每天近50个。海上货运也更加频繁,福建省8个一类港口口岸全部对台开放,闽台共开通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14条,散杂货不定期航线28条,实现了闽台所有港口海上直接通航的全覆盖。

5年来,闽台空中直航蓬勃发展,福州、厦门、晋江、武夷山机场都可直航台湾,是两岸空中客货直航点最多的省份。目前,闽台开通空中客运直航定期航线9条,每周航班多达61班;空中货运方面,相继开通了厦门至台北、桃园、高雄以及福州至台北等航线。

灵活的海空航线、频密的航班、便捷优质的服务,实现了福建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主要城市台北、高雄、台中等全面双向对接,吸引了大量民众经由福建进出台湾。5年来,台湾本岛闽台海空直航共运送旅客破千万,达到1042万人次,其中海上运送旅客745万人次,占两岸海上客运总量的98%以上。福建完成对台直航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34万箱,占两岸集装箱吞吐量三分之一强。

“大三通”以来,两岸也结束了通邮只能依靠民间渠道的历史。福建发挥对台“桥头堡”的优势,推动闽台通邮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2008年12月,福州、厦门成为两岸直接通邮封发局;2009年4月,中国邮政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暨马尾对台贸易码头建成,成为大陆首个靠泊大吨位台轮专用泊位,也是大陆唯一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2010年12月,开通了福州—台北—福州邮货快递航线;同月福州与台北首条两岸邮货快递直航包机航线开通;2011年,厦门对台邮件处理中心建成投用……5年来,福建积极搭建闽台邮政合作平台,为两岸民众提供安全高效的通邮服务,累计完成函件量628万件,特快专递22万件,包裹2.6万件。

福建打造两岸往来主通道、综合枢纽,聚集了方方面面的合力。交通运输部将“小三通”管理权限下放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执行,实现了更加高效的管理服务。福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厦门东渡厦金客运码头等5个对台客运码头的改造,新建成平潭澳前客滚码头;海事部门实行统一单证、简化单证,查验手续随到随办;海关对海上直航实行“即到即办、船边监管、即到即卸”,对空运直航开辟“直航旅客专用通道”;检验检疫部门全面实施电讯检疫,实行人等船、船到卸货和出入境一次申报等便捷措施;边检部门对客轮滞港时间不超过4小时的,一次性办理入出境手续;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福建沿海设立了8个口岸办证点,设立服务台胞的绿色通道等。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透露,下一步,福建将加快建设厦门邮轮母港,引入国际大型邮轮公司,经营以厦门港为母港的两岸邮轮航线;积极推进连江黄岐至马祖北竿客运航线相关工作,争取在2014年开通;推动闽台两岸车辆互通,允许台湾牌照机动车辆通过闽台客滚航线,进入平潭综合实验区行驶。

“建设两岸往来的主通道和综合枢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小三通,到大三通,再朝着全通、畅通、联通升级,福建将继续先行先试、加快发展,全面提升两岸三通服务水平。”该负责人说。 (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