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蓝营提散会反制 民进党废特侦组提案择期再议

2013-12-13 1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黄晓夏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3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团今(13)日在“立法院”提案变更议程,将攸关特侦组存废的“法院组织法”修正草案变更为讨论事项第一案,尽管民进党团突袭成功,将该案顺利通过表决,列为讨论事项第一案,不过国民党团随即祭出“散会”动议反制,最后表决通过,决议另订期处理。

“立法院”会今针对废特侦组提案,再度上演蓝绿“立委”对决戏码,过程高潮迭起,因采不记名表决,第一轮以54赞成对46反对票,弃权者2票,赞成者多数,国民党团随即提出重复表决,第二轮则以51票赞成、47票反对、5票弃权,将废除特侦组列讨论事项第一案。

国民党团眼看情势不对,趁蓝绿“立委”轮流上台广泛讨论之际,赶紧动员并提出“散会”动议反制,经两轮表决,最后以出席105人,赞成57票,反对45票,3票弃权,赞成者多数通过“散会”动议,废特侦组提案决议另订期处理。

绿批“蓝委”散会霸凌 将拒绝延会

对此,民进党团干事长高志鹏痛批国民党团滥用多数,回避历史重要的一刻,民进党团未来将拒绝延会。

高志鹏说,民进党团循正常议事程序,提出废除特侦组,国民党团不敢正面迎战,竟然提散会动议,这样子恶搞,滥用多数,回避历史重要的一刻,他表示,早上“朝野”协商,国民党才说预算审不完要延会,早上才延会,马上就散会,不只浪费今天一整天,以及待通过的法案预算都没办法审,没办法跟国民党团谈任何事情,民进党团将拒绝延会,全面摊牌,绝对不会妥协。

高志鹏也对投“弃权及赞成票”的国民党“立委”表示敬意,他说希望下次能有更多国民党同仁起义。

民进党团书记长吴秉叡则说,国民党团提出散会动议,还用记名表决,就是以党纪胁持,让部分委员不能本于良心投票,他也抨击国民党团为了要躲避废除特侦组,宁愿自己砍断一天半的“院会”,来包庇特侦组,深表遗憾,未来对于国民党团提出延会的要求不能接受。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也说,“立法院”提散会动议是很少见的,突显马英九霸凌“立法院”,要求党鞭提出散会动议,他呼吁国民党委员拿出道德勇气,站在民意这边,特侦组不废,下个受害者就是国民党“立委”,也难逃特侦组毒手。

高志鹏最后表示,明天“检评会”的报告将出炉,据他们了解,将会作出移送黄世铭到“监院”处理的结论,不过同时也片面认定王金平有涉及关说,高呼吁“检评会”是司法权,也管不到“国会权”的部分,即便移送黄世铭到“监院”,借由各打50大板认定王金平关说,“为什么不一起认定马英九泄密?”他说,果真如此,“检评会”的公信力将毁于一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