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各界盼两岸服贸协议早日生效 绿营抵制心态依旧

2013-11-26 16:58  胡湘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各界盼两岸服贸协议早日生效绿营抵制心态依旧

6月21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上海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资料图片)

两岸服贸协议早于今年6月签署,但因民进党抵制,台“立法院”决议逐条审查,并在此之前开16场公听会。虽然国民党的8场公听会已在两周内完成,但民进党却每月仅安排两场,全部结束要到明年二月,其“假公听、真抵制”的用意相当明显。眼看“立法院”本会期就要结束,服贸协议给台提供的商业先机也将白白流失,因此,岛内各界都十分着急,纷纷敦促民进党加快步伐。然而,民进党依然我行我素,看来服贸协议何时生效还很难说。

台商学界齐力呼吁

10月底,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携165名台商会长联署上书,率30多位大陆台协会长拜会“立法院”,呼吁各党基于“为台湾好”,早日让服贸协议生效。同时举行“支持服务贸易,台湾经济加油”记者会,详细列举服贸协议的好处,并呼吁各政治势力不要让台湾失去好不容易取得的先机。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叶春荣还举例说,民进党之前也警告ECFA会增加台湾失业率,但实际上并没有发生。

连日来,岛内证券业、银行业、环保污染处理业纷纷发声,认为服贸协议降低台湾业者进场门坎,且条件优于外国,希望尽速通过,以利提升台湾就业和薪资。特别是大陆“双十一”的巨大商机,更让岛内的电子商务业者着急,他们表示,大陆电子商务已成商家必争之地,如果不尽速过关,服贸协议带来的优势可能很快会被外国赶上。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等更称,台湾“不怕有竞争,只怕没市场”。岛内六大工商团体更决定于26日集体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及朝野各党团。台商业总会监事会召集人王应杰还呼吁,服贸协议有利于台湾,在野党利用公听会拖延审查,根本不是“爱台湾”。

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中心主任刘大年发表专文指出,当前台湾经济形势已相当严峻,唯有投入区域经济整合,放弃“恐中”、“排中”、“反中”意识,早日让服贸协议过关,才能增强台湾经济竞争力。该院台湾WTO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指出,如果服贸协议迟未生效,不仅压缩货品贸易谈判时间,还会让韩国占尽先机。该院副研究员徐遵慈也指出,服贸协议未通过会影响外国与台签订相关协议的信心。屏东商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郑博文指出,眼下服务贸易协议不过关,RCEP、TIFA、TPP谈判将更加困难,台湾经济更难起飞。台前“财政部长”、台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颜庆章认为,如果ECFA后续的服贸、货贸等四个子议题走不下去,台湾不仅很难在WTO交代,还会“自己将自己孤立起来”。

借力使力望破僵局

马英九近期多次与业界、学界及党内人士座谈,并在国民党“中山会报”、“府院党”协调会等多个场合一再表达希望服贸协议早日通过审议生效的立场。马称,2015年将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关键年,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的趋势无从回避,“我们只有积极参与才能确保生存”,而服贸协议不是只为哪个政党或产业,反对党拖延审议,打击的不是国民党,而是台湾的产业、台湾的未来。马甚至表示,只要在野党领袖愿意,他愿意与之就服贸协议进行辩论。同时,马也多次指示党内,当前首要之务是,“府院党”一起拿出办法,让民进党缩短公听会时程,最好能在3周内办完,以使这项协议早日生效,回应各界期待。“为了台湾和下一代的未来,我们不能再空等了”。

行政部门近期也是动作不断。“行政院长”江宜桦一方面再次澄清,服贸协议绝对不是黑箱作业,被说成黑箱作业,其中有很大的政治因素;另一方面又呼吁,台湾当前面临内外严峻的经济情势,如何有效加速经济发展,帮年轻人完成梦想,除了当局全力以赴外,更希望“立法院”加速审议服贸协议等重要法案。台“经济部”也多次呼吁“立法院”缩短公听会时程,加快审议并通过服贸协议,否则,不仅影响后续两岸货贸协议,也将使其他国家质疑台湾自由化的决心,并将使台湾产品失去竞争力。

国民党“立委”们则揭露民进党公听会存在说明人重复、议题重复等问题的同时,直指民进党“假公听之名,行抵制之实”。另有人则出了不少点子,包括加强正面论述,让更多岛内企业、台商支持服贸协议;向民进党提议讨论公听会与审查并行的可能性;让国民党直接安排剩下的公听会场次,以加快进度;提议再次举办辩论会等。“立法院长”王金平也批评民进党公听会安排过松,呼吁民进党加快进程。

绿营抵制心态依旧

虽然一些民进党“立委”也认为服贸协议对台湾有利,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基于意识形态作祟,对外界呼吁显得麻木不仁。该党“立法院党团”不仅拒绝了国民党的相关提议,还找出各种理由诡辩、搪塞。其“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称,如果当局希望加速区域经济整合,应致力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TPP与服贸协议无关,国民党不应用这种借口压“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秉叡称,服贸协议不能要民进党硬吞下去。“党团干事长”高志鹏称,他们的态度很清楚,服贸协议应开完公听会再逐条逐项审查。负责举办公听会的段宜康更称,服贸审议不要看成生效日的拖延,而应看成重新检视的机会;他不是不排公听会,而是有节奏地排,请国民党给予尊重,并与在野党沟通。他还辩称,现在工作重点是审查预算,因此只能两周排一次公听会。

蔡英文也在一旁帮腔,称服贸协议对台湾是好是坏,要进行全面性评估,不能过于仓促,否则就是缺乏理性基础。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在高雄举办“反服贸救台湾”活动,率员沿街随宣传车挨家挨户发送传单,诬称开放服务贸易,“台湾人不只生意、工作没保障,未来食品、用品安全的威胁将会更严重”。为混淆视听,黄甚至将冈比亚与台湾“断交”也与服贸协议挂钩,称是大陆在逼台湾。

由于绿营丝毫没有改变阻挠服贸协议的意愿,因此,即使各界很着急、即使台湾经济已经“等不起”,但服贸协议过关生效依然遥遥无期。(胡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