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厦门对台合作:无缝对接从“境内关外”开始

2013-11-15 0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 燕子)日前,厦门市召开台湾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研讨会,为厦台自贸区间的对接合作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在厦门提出的“立足综改、借鉴上海、对接台湾、先行先试”总体思路中,“对接台湾”应当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厦门后续将要逐步推进自贸区发展的五个面向中,第一个就是“加快整合现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台自由经济示范区无缝对接,进行‘境内关外’的合作”。何谓“境内关外”?简单说,就是目前厦门及台湾地区已有的保税港区、自由贸易港区。正如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唐永红所言,自由贸易区发展首先需要一定的空间载体。厦门与台湾自贸区的无缝对接,也必然从具备“境内关外”特性的台湾“六海一空”自由贸易港区开始。

台推“六海一空”欲“运筹全球”

2013年,台“行政院”核定了“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方案”,希望透过“六海一空一农技”的规划,将自由贸易范围由“区内”逐渐扩大到全台湾。也就是说,“六海一空一农技”是台湾走向自由贸易的基石和起点。在这个提法之中,除去屏东农业生技园区之外,其他“六海一空”恰好是台湾最为重要的海运和空运港口所在地。在台当局自由经济示范区的两阶段推动计划中,今年8月启动的第一阶段规划强调在“六海一空”自由贸易港区内采用“前店后厂”概念,在智慧运筹、农业价值运销及国际产业合作等领域,促进人员、商品与资金自由流动。

台湾港务台中分公司高级事务员薛巧钰告诉导报记者,现行的台湾自由贸易港区要以“前店后厂”与“委外加工”为核心,结合其他产业园区同步推动,逐步使自由贸易港区扩展为自由经济示范区。例如台中港自由贸易港区,就以近洋航线为主,临近多处工业区、出口加工区,与台中市区明显分割,便于管制。利用台中港的优越地理位置与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利基,能够掌握两岸直航及ECFA商业契机,提升货物贸易附加价值,达成“投资台湾、运筹全球”的目标。

寻求与厦门合作台自贸港区早有期待

在上周的台湾厦门自由贸易区研讨会上,台“六海一空”代表全部到场。他们带着制作精美详尽的PPT,为寻求与厦门的合作商机而来。基隆港的代表直接打出了现有场地招租资讯,台北港隆重推介了配合两岸海运快递政策而专门整建的仓库,高雄南星自由贸易港区则主推22.95公顷的产业制造区……对他们来说,厦门与台湾的自贸区早一天真正对接,这些商机就能早一天落到实处。在自由贸易示范区的旗帜之下,厦门与台湾的对接,可谓时不我待。

其实,早在上海自贸区出台之前,台湾“六海一空”自由港区就已经瞄准厦门。每年的海峡论坛上,台中市的代表几乎没有缺席过,每一年他们的推介,都不忘提台中的自由贸易港区。今年带队赴厦参加海峡论坛的台中副市长蔡丙坤,就曾告诉导报记者,自由贸易区是台中市重点规划的项目,并且很希望能在这个议题上与厦门进行连接。在采访的短暂时间里,蔡炳坤都不忘从包里拿出台中自由贸易港区的图片看板,抓住一切机会向厦门媒体推介台中,推介两岸自由贸易区之间的合作。

然而,厦台两地在自贸区议题上的实质合作,即使从“境内关外”的无缝对接开始,也需要双方先有针对性的顶层设计。据了解,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方案”第二阶段最快要在今年年底启动,卡就卡在台“立法院”需要通过“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上。目前台“行政院”已接近完成该条例的“行政院”版,即将进入“立法院”审查阶段。而这对希望与厦门自贸区早日对接的台“六海一空”自由经济示范区而言,绝对是一件好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