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俞正声:两岸中国人应以只争朝夕精神加快经济合作

www.fjsen.com 2013-11-04 21:00  石龙洪 黄少华 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南京11月4日电 (记者 石龙洪 黄少华 朱晓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4日下午在江苏南京出席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时表示,两岸中国人应当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牢牢抓住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经济合作迈向新台阶,更好地共同应对新挑战,开辟中华民族经济繁荣兴旺的新前景。

俞正声指出,过去5年来,两岸和平发展开辟了新的局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支持两岸开展平等协商,加强交流合作的主流民意,不断巩固增强。海峡两岸分别成立了两岸企业家峰会,汇聚两岸企业家的力量,共同致力促进经济合作的扩大和深化,顺应了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有利于夯实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有利于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整体实力。

俞正声表示,当前两岸经济合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也要看到,在世界经济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既有艰巨的挑战,又有难得的机遇。这个机遇蕴含在世界经济结构大调整当中,蕴含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当中,蕴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两岸中国人应当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牢牢抓住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经济合作迈向新台阶,更好地共同应对新挑战,开辟中华民族经济繁荣兴旺的新前景。

他指出,企业家一直走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前列,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他说,企业家对两岸关系曾经经历的紧张、碰撞有深切的感受,最明白和平发展的价值和作用。希望企业家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凝聚共识,真诚合作,做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的主力军,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

俞正声强调,经济合作在两岸关系中最为活跃,取得成果最为丰硕。产业合作是经济合作的核心和支撑。两岸企业家峰会以推动产业合作为主要任务,抓住了经济合作的共识。

他就两岸经济与产业合作提出四点希望:要促进两岸企业更广泛地参与;要促进两岸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要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强化内生动力;要促进两岸产业合作的制度化建设。

俞正声说,企业是产业合作的主体,峰会应当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优势和需求,规划多层次、多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让各种类型、规模、行业的企业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企业受益。通过项目的牵引带动,扩大产业合作的受益面,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使两岸广大民众受益。

他指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应该兼顾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方面,转型升级是两岸都面临的突出任务,要提高水平创新方式,引导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开展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方面,要瞄准当今科技经济发展的前沿,把握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发展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促进发展。

俞正声说,大陆市场空间广阔,消费潜力广大,能够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两岸企业要立足于两岸的市场,积极开展合作,扩展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两岸企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应积极寻求新的分工合作方式,促进人才、资金、技术自由合作,整合优势,互利双赢,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有效增强发展能力和水平。

俞正声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有关协议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为开展产业合作提供了更多的优惠和便利。峰会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可以通过分析经济形势,把脉产业的导向,研究解决制约合作的问题,提出深化合作的意见,争取两岸政策有关部门的支持,同时也应当促进落实两岸各项协议,推动有关的商谈进程,为企业家整合利用两岸的资源创造更好的条件。(完)

  • 责任编辑:张海燕  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