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郑兼才:闽台儒学教育的“铺路人”

www.fjsen.com 2013-10-28 10:36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兼才墓郑兼才墓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剑波 通讯员李宏图 文/图)暮色四合,天空飘着细微的小雨,沿着山间崎岖的小道,从桥内村往西步行约莫10分钟,便到了一个古寨。古寨隐藏在密林深处,群山环抱,好似一方世外桃源。古寨内,屋舍错落有致,炊烟袅袅升起。

日前,记者来到德化县三班镇桥内村大观古寨,探访一处百年古墓,缅怀古人。桥内村位于三班镇南部,与永春县接壤,发源于天马山麓的大云溪穿村而过,形成数块土地肥沃的小盆地,造就了难得的可耕、可居之地。

大观村,桥内村的14个自然村落之一,此处便是古寨的所在地,古寨因其而得名大观寨。相传,郑氏先祖于1621年定居于此,开枝散叶,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郑氏后人介绍,古寨呈环形分布,建筑多以木质结构为主,占地6亩有余。古寨由先贤郑升望所建,鼎盛时期有房屋40多间,住有郑氏族人300余名,后因郑升望之孙郑兼才的缘故,此寨又被称作亭公寨。

郑兼才,德化县三班镇桥内村人,字文化,号六亭,是福建名解元之一,被后人尊称为六亭公。郑兼才将毕生心血倾注于闽台两地的教育和文化事业,先后在闽清、安溪、建宁、泉州、台湾等地出任教谕一职,总管文化教育事宜。

郑兼才在台湾任职教谕时间最长、次数最多。在台任职期间,郑兼才所到之处,修建学宫,振兴教育,移风易俗。“举凡乡国利病,须言于当事者,必大声疾呼”。此外,郑兼才还与时任台湾嘉义县教谕的谢金銮合作修纂《台湾县志》,后又独力完成《台湾府志》,为台湾的开发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不朽贡献。清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郑兼才在台湾督建昭忠祠时,因劳累过度,中暑病殁,为台湾人民和台湾的建设事业献出了生命。

1824年,时任福建总督赵慎畛以“兼才有学行,敦崇名节”,举祀乡贤祠,命郑兼才所至各县学皆应奉祀其祠位,以示怀念。1828年,郑兼才之子郑光篆和郑光笋将其灵柩迎回老家,归葬于三班镇桥内村寨后,太史陈寿祺为其撰写墓志。

郑兼才墓依山坡凿洞室而建,立碑封茔,墓前有条石酒桌。整座墓结构为条石砌筑,平面呈“风”字形,墓碑镌有38个正楷大字,左右两侧分别刻有“道光戊子阳月”和“孝男光篆、笋立”等字样。

郑氏后人介绍说,由于古寨较为偏僻,寨中居民陆续搬出寨外,不少人移居东南亚和台湾等地。德化县文体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古寨如今已少有人居住,但两岸郑氏子孙和族人对郑兼才非常敬仰,年年都会到此扫墓祭拜,缅怀先祖。”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