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多项重大建设出纰漏 低效率引发民怨

www.fjsen.com 2013-10-23 08: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已修了17年的桃园机场捷运宣布延期2年通车;已喊建喊了20年的金门大桥工程进度滞后;已动工的桃园航空城“只打雷不下雨”……

连日来,台湾重大公共建设出现纰漏的坏消息不绝于耳,触动民众脆弱的神经。有岛内观察人士忧虑地指出,台湾重大公共建设步伐落后,不仅让硬件落后于大陆,就连民众引以为豪的软实力优势,未来也或丧失殆尽。

气 金门6年建不成一座大桥

上海浦东机场10年前就通了磁悬浮列车,现如今桃园机场还在为机场捷运迟迟通不了车纠结着。1996年台当局决定采取BOT方式建设这条线路,但由于承建运营公司陷入困境,当局收回自建,其后又因规划问题等,致工程进展缓慢。最新消息是,机场捷运将延后至2015年通车。

无独有偶,金门大桥也传出工程进度滞后。被称“选举大桥”的金门大桥,终于在2011年1月动工,但后来查出承包商资质不符,通车时间已由2016年推迟一年。日前再次传出工程进度严重慢于规划,到2017年恐无法如期竣工。一座长4.8公里的大桥要建六七年,相当夸张,要知道,与金门一水之隔的厦门,当年建跨度8公里多的集美大桥,用时不到2年。

规划投资近5000亿元新台币的桃园航空城,是台湾近年来最重大的建设项目,预计要到2030年建成。桃园县府卖力宣传,在建设上却始终没什么动静,让很多人都很不耐烦了。

骂 “政府”低效能又缺钱

针对公共建设出现的问题,马英九曾认真反思称“问题出现在‘政府’效能上”。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告诉导报记者,“自由经济示范区方案”、“服贸协议”等很多重要法案因政治纷争都还躺在“立院”,效率之低让人愤慨。《联合报》前几天策划了“寻找十大建设精神”,检讨台湾重大建设。谢明辉认为,当年“十大建设”之所以能成功,很大原因是蒋经国力排众议强力推行,而现在则受太多干扰,“民权的高涨、媒体的‘过度’监督,让‘政府’很难顺利开展大型建设”。谢明辉说,现在一百户中只要有两三户是“钉子户”,开发案就可能被困死,苗栗县长刘政鸿、台南市长赖清德都面临这个问题。

也有台媒认为,近些年,政治人物为讨好选民花了很多钱,这也侵蚀了公共建设资金。谢明辉称,据他研究,台湾民众福利(包括各种年金、津贴)支出占比,排在亚洲第二,而税负比率则排在全球倒数。福利高、税负低,让台当局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大型建设。

叹 软实力优势或将丧失

去过台湾的大陆民众,很多人认为台北不如上海、高雄不如厦门,台南更像是一个内陆省份的小县城。去年11月,时任商务部长陈德铭的一句“台湾基础设施在某些方面已经落后”,在岛内引发争议,当时就有台媒认为陈德铭的批评“其实已经很客气了”。

近些年,台湾提出很多发展计划,如“新十大建设”、“爱台十二项建设”等。《联合报》日前评价,“新瓶装旧酒的建设口号,改变不了台湾公共设施老旧的问题”。谢明辉认为,台湾若干重大建设延宕,严重伤害“政府”的公信力,也让台商回流、陆资入台的努力事倍功半。

依靠投资公共建设来增加就业、解救“闷经济”,在岛内已有共识。谢明辉认为,目前台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蓝绿内耗,政治纷争让重大建设存在变数。他认为,台湾重大建设步伐落后,不仅让硬件落后于大陆,就连自己引以为豪的软实力优势,未来几年内也或丧失殆尽。

导报记者 薛洋

  •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