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警方协作摧毁一条闽台海上走私毒品通道

www.fjsen.com 2013-09-24 10:32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9月13日,经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蔡某杰等7名涉嫌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执行逮捕。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和台湾海巡部门历时一年的协作取得丰硕战果,一条闽台海上走私毒品通道被摧毁,共缴获毒品氯胺酮(俗称“K粉”)241千克,制式手枪1把、子弹19发,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台湾居民两名,大陆居民6名),查扣毒资80万元、涉案车辆4部、船舶1艘。

2012年7月,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接到台湾海巡部门有关台湾一贩毒团伙企图利用福建沿海渔船走私毒品去台的情况通报,随即成立专案组,并与台海巡部门合作,共同开展该案侦查工作。

其间,闽台双方侦办单位实时互通动态信息,多次深入交流案件侦办情况。经两岸警方密切协作、循线侦查,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毒品犯罪团伙网络构架开始浮出水面:台湾贩毒团伙头目在台遥控指挥、筹措毒资,团伙成员从广东购买毒品并运送至福建,再寻找运毒渔船走私毒品去台。长住大陆的台湾居民蔡某杰负责团伙联络协调,是案件关键人物之一。

今年6月,台湾海巡部门通报福建公安边防部门,该贩毒团伙已筹集毒资2000余万元新台币,并通过地下钱庄汇往大陆,预谋从广东购进毒品后从漳州东山走私去台。专案组侦查得知,8月4日,蔡某杰安排薛某前往广东运载毒品,安排陈某准备渔船。8月5日,该批毒品进入福建,但未直接运往预定的东山下海点,而是先运到福州藏匿。

为将涉案人、货、车、船一网打尽,彻底摧毁犯罪团伙,专案组决定暂缓收网行动,并对该批毒品、各团伙成员及运载船只进行严密监控。8月6日晚,蔡某杰在福州指挥手下人员驾驶两部轿车将毒品运往漳州东山。8月7日凌晨2时许,运送毒品车辆抵达漳州东山铜陵镇某码头,运毒渔船亦在码头等候。

专案组判定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当即在福州、漳州东山实施同步收网,一举抓获蔡某杰等8名涉案人员,缴获毒品氯胺酮240公斤及运毒渔船、车辆,并于次日在蔡某杰、陈某位于福州的住宅内缴获毒品氯胺酮1公斤及制式手枪1把、子弹19发。目前,台湾警方正根据福建边防部门通报的案件情况,抓紧追缉在台涉案人员。

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相关业务部门人士介绍,此案侦办时间长、参与警种多,两岸警方深入交流、密切协作,取得较好的打击成效。目前,福建沿海地区涉台毒品以氯胺酮为主,犯罪活动呈现跨省、跨区域的特点。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严格落实公安部“打总体仗、联手仗”要求,积极构建跨区域跨部门的缉毒协作机制,注重加强与台湾海巡部门、兄弟省市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已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29起,共缴获毒品氯胺酮388千克、冰毒7.68千克、麻黄素500千克,抓获涉案人员162人,查扣涉案车辆船舶14部(艘)、毒资900余万元人民币,并捣毁一个非法生产麻黄素工厂。(记者吴亚东 通讯员丁际超)

(原题:两岸警务协作破获特大走私毒品案 一条闽台海上走私毒品通道被摧毁)

  • 责任编辑:徐家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