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学子孔子节行礼乐祭 六佾舞献隆重敬意

www.fjsen.com 2013-09-21 07:38  冽玮 陈立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台北9月20日电 题:台湾学子孔子节行礼乐祭 六佾舞献隆重敬意

中新社记者 冽玮 陈立宇

钟磬鸣,雅乐奏,六佾舞,祭孔圣……“阿忠阿信孔子节礼乐祭”20日在台湾新竹忠信学校举行,该校独具特色的祭孔三献、尊师开学三礼亦随典而动。

这一刻,忠信学校校长简焕卿及在场上千名学子表情肃穆,行礼如仪。

祭孔大典在中国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据史书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祭祀,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祭孔大典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

六佾舞指的是六行六列,共36人,用来祭拜诸侯及宰相,只有文舞一种。由于孔子曾被封为文宣王,故可用诸侯之舞。

简焕卿表示,该校孔子节始于2008年,由忠信文教基金会创始人高天极首倡,与“元宵情人节”及“亲恩节”同为忠信学校三大文化主题活动。他娓娓指出,礼能使人互敬、乐则使人用心体会中道智能,藉由礼乐缅怀先哲。中华文化是炎黄子孙的珍贵资产,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学子责无旁贷的使命。

向至圣先师孔子献上隆重敬意的“六佾舞”,是典礼最热闹的一刻。丝竹雅乐间,舞者进退疾徐,右手持羽,左手持龠,展现不同仪姿的祭孔佾舞。

据了解,作为台湾一所颇有影响的私立学校,珍视民族文化,尊重不同文化,但绝不数典忘祖,一直贯穿其教书育人过程。该校的祭孔典礼吸取了传统祭孔仪式的内涵和精髓,也注入更多当代视觉传播和表演艺术的元素,一方面保留了传统中华文化的底蕴,一方面呈现符合现代精神与现实需要的面貌。

高中二年级女生陈欣怡,是表演六佾舞的女礼生之一。她说,刚开始练习时,心情浮躁,后来在礼乐的感召下,心态就变得沉稳了。能在祭孔典礼上表演,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典礼上,尊师开学三礼最能体现“尊师重道”的教育之本。即家长教育权委付礼、学生立志礼、尊师礼。其中家长教育权委付礼,是非常特别的,也就是父母把监护权全部委托学校,甚至把惩罚权也交给了学校。中华传统文化渗透于台湾的基础教育之中,随处可见。

在场观摩的一位家长坦言,祭祀孔子是源于对教育的重视,他相信,祭孔基本上不只是一个典礼,而是涵蕴尊师重道,唯有如此,贫穷才不会世袭化。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伴随着全场朗朗的诵读声,孔子节礼乐祭渐入尾声。新竹市长许明财在致辞时说,忠信学校致力传承优良中华文化,重视学生礼教、品格。他期望青年学子们传承中华文化礼教,成为品德兼优的人才,贡献社会。(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