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马英九王金平两种风格矛盾:没有朋友与没有敌人

www.fjsen.com 2013-09-16 08: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王金平办公室日前收到来自马英九夫妇及台“行政院长”江宜桦致赠的中秋节礼盒,在马王斗法依然继续之时显得格外讽刺。   洪欣慈摄

王金平办公室日前收到来自马英九夫妇及台“行政院长”江宜桦致赠的中秋节礼盒,在马王斗法依然继续之时显得格外讽刺。   洪欣慈摄

台“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9月14日晚表示,马英九会在尊重司法原则下,维持对王金平“立法院长”的称呼,“这是符合暂时状态的做法”。

王金平被撤销党籍后,台北法院13日裁准王金平继续行使党员权利。而此前,马英九已公开声明王金平不适任“立法院长”。

马英九“铡王”被逆转

台北地方法院的裁定,意味着王金平暂时保住了党员和“立委”资格,至少在诉讼结束前都将续任“立法院长”。根据以往经验,此类诉讼最多可能延续一两年之久。

马英九14日说,他事先对王金平涉关说案并不知情,只是被动因应,不是政治斗争。检察总长黄世铭向他报告后,“我不能掩饰,也不能不处理,否则就是吃案”。

过去一周多时间,马王之间进行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快速攻防。从特侦组公布王金平疑涉司法关说的电话录音,到马英九数度重话抨击王破坏法治,再到国民党火速撤销王党籍,又被王诉诸法律稳住脚跟,马英九势在必得的“铡王”行动,第一回合被逆转。

国民党的烫手山芋

政治风暴势将继续延烧。李佳霏14日表示,马英九无法接受“立法院长”关说司法个案,“立场绝对不会改变”。所以未来马的态度将是政务照推,诉讼照打。

马英九方面后续的手段,是力阻王金平参加党务。台湾媒体报道说,将在9月29日召开的国民党全代会,已撤销了对王金平的邀请。

但这些改变不了王金平将继续主持“立法院”的事实。王金平说,法律赋予“院长”职权,会设法让议事顺利进行,推动重大法案,国民党“当然还是要配合我”。

《联合晚报》文章指出,若王金平选择出走,或许对国民党还只是短痛,但王选择留在党内,更是国民党难以处理的烫手山芋。马英九多次重话批王,此事难有政治解决的空间。

  • 责任编辑:黄晓夏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