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住院医师工时长受压榨 盼纳入“劳基法”保障

www.fjsen.com 2013-09-16 07: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奇美医院前外科住院医师蔡伯羌4年前前往开刀房途中,因心肌梗塞倒下,脑部缺氧、记忆受损,行为退化像孩子,长期复健才认出妻子。但事发至今家属仅拿到6万2千元新台币慰问金,与医院官司仍在上诉中。医劳盟与劳工阵线、工殇协会昨天举行记者会声援,呼吁当局应立刻将受雇医师纳入“劳基法”保障。

“住院医师无法决定,只能听命办事。”蔡伯羌妻子昨出席记者会表示,先生倒下前,常连续工作逾40小时,每周班表的表定时数90到110小时,每天平均工作13到16个小时。

蔡伯羌妻子说,先生的命虽抢救回来,却变了个人。他常问她:“我们有结婚吗?”生活无法自理,走路也得拉着太太的衣服前进,甚至跟五岁儿子抢玩具;全家开车外出,蔡伯羌上车后立刻把门关上,把小孩关在车门外。

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秘书萧逸民曾处理一名水电工在工地意外伤亡案件,建商与包商赔偿800多万元;但对照蔡伯羌家属只拿到6.2万元抚慰金,实有“医师不如水电工”的感慨。

医劳盟理事长张志华表示,内、外、妇、儿、急诊等五大科的住院医师常过劳超时工作,最近某医院原本有3名住院医师轮流值夜班,但1人离职后,两位住院医师每月得轮班15天,又1人吃不消离职,目前剩下的一人除了每月须值30天夜班外,白天也得上班,医院却不受约束。

张志华说,白色巨塔内的受雇医师是被压榨的弱势,医院怎么排班,受雇医师只能接受;一旦出事,医院却推说住院医师不是院方的受雇者,企图撇清责任。医劳盟至今已接获五六件医师工作过劳,导致脑溢血、心肌梗塞的个案,半数进入诉讼程序。

奇美医院表示,蔡伯羌医师的案子已进入司法程序,但还未最终判决确定,院方不宜表示意见;至于当事人如何主张,院方也不便置评。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