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王金平返台全力回击 发表“四不”声明否认关说

www.fjsen.com 2013-09-11 06: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返台,逾千名支持者挤爆桃园机场接机,王金平心情十分激动。

    “立法院长”王金平昨晚搭机返抵台湾,他站在“中华民法院”的讲台,发表“不辞职、不退党、不组党、不罢马”的“四不”声明。

东南网9月1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涉入关说案第五天,“立法院长”王金平昨晚返抵台湾,发表一千多字的6点声明,定调“不辞职、不退党、不组党、不罢马”。王金平否认关说,并痛批特侦组滥权、未审先判,趁他离台时非法指控他涉及司法关说,他无法接受。王金平也说,他因女儿婚事未能及时澄清,“只是迟延而非默认,追求和谐不代表软弱”。王金平说,他是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必须维持民主法治和“国会”尊严,当然不能接受由少数不肖司法人员依照违法侦查、片面认定为关说行为的报告来定罪,“金平也能明辨大是大非,扞卫民主法治的决心更与马英九的决心同样强烈。”

离开台湾四天,王金平昨晚搭机返抵台湾,现场涌进约两千名支持者,不断高喊“王‘院长’加油”等口号表达力挺。除了十多名“立委”前往接机外,前云林县长张荣味也现身力挺,并动员11台游览车的民众前往致意。

针对马英九与马办这两天的指控,王金平发表六点声明回应。王金平表示,由于检察官滥权上诉,造成当事人的名誉、家庭、工作等因此毁灭难以挽回,“人民的痛苦,政府知道吗?人民对司法的不信任,政府有感觉吗?人民期待司法改革,政府了解吗?”

王金平表示,“立法院”审查今年当局总预算时曾作成决议,建请“法务部”“高检署”等相关单位定期向“立院”提出改善专案报告,他打电话给曾勇夫及陈守煌,目的是要提醒不要有滥权上诉的情形,“没有要求不要上诉,所以本人与曾‘部长’及陈检察长的通话并非关说。”

王金平指出,依据“法院组织法”规定,特侦组可侦查“五院院长”的部分只限于贪渎案件,因此特侦组并无调查权,另依“法院组织法”规定,“检察总长”的行政监督权限仅限于监督该“检察署”,对“立法院”并没有行政监督权。

王金平也说,“宪法”保障人民的秘密通讯自由,“刑事诉讼法”明定“侦查不公开原则”,“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也规定,监察通讯资料不得提供给其他机关或个人,且台湾已通过人权两公约,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特侦组提供监听资料,显然违法又‘违宪’,对台湾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的努力,更是造成莫大的伤害!”

王金平宣读完声明与回答媒体提问后,接受现场民众英雄式的欢呼与握手后离去,短短50公尺的路走了十分钟才走完。王金平的妻子及儿子则是稍早已低调搭车离开,由王金平的大姐陪同举行记者会。

  • 责任编辑:黄晓夏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