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从两岸“炮战第一村”到“通婚第一村”

www.fjsen.com 2013-09-01 07:09  苏巧凤 陈龙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晋江8月31日电 题:从两岸“炮战第一村”到“通婚第一村”

作者 苏巧凤 陈龙山

“围头打金门,金门打围头,是兄弟打架,兄弟不应该打架。如果没有‘小三通’,金门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围头也不会进步这么快,这就是两岸交流所得来的成果。”曾参加过“八·二三”炮战的84岁金门老兵林再注如是说。

正值“八·二三”炮战55周年,“和谐两岸·相约围头”第二届围头海峡乡村旅游文化节31日晚在素有“海峡第一村”美誉的福建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开幕。当年参战的近20位围头、金门老兵齐聚一堂,“唱和平,话发展”。

老兵忆“八·二三”炮战

“1958年8月23日下午17时许,我们正要从村里的毓秀楼出发去阵地,没想到刚出门,炮就打下来了。”今年71岁的围头老兵洪建财回忆起当年惊险一幕,仍心有余悸。

围头村,是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渔村,两地相距仅5.2海里。55年前,金门和围头均成为震惊世界的“八·二三”炮战的战场。

“八·二三”炮战时,洪建财只是个16岁的小伙子,作为一名民兵,他被分配到“西线运输队”,配合部队运送炮弹。

与此同时,在对岸的金门,林再注也加入了这场战役。他回忆,炮战发生后,金门民众为了确保安全,或挖防空洞、挖土坑,或避往台湾本岛,“当时我家7个人离开了金门”。

55年前炮火纷飞的两岸对战,是两岸老兵难以抹灭的记忆。

“战争发生后,很多人都顾不上民间的婚嫁风俗,只要哪天没有炮战,那一天就是好日子。”林再注在座谈会上说,有时结婚时炮弹打下来,新娘在轿子里就直接跳下来,脱了鞋子跑进防空洞。

而在围头村,“落下5万多发炮弹,整个村子被打得没有一栋完整的房子”。至今在村里,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毓秀楼,仍可清晰可见当年炮战留下的累累弹痕;围头的土地下,更埋着无数弹壳。

围头和金门的炮战,经历了从“白天打,晚上也打”到打打停停,再到“单(日)打双(日)不打”。直到1979年元旦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两地关系的坚冰开始解冻。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