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聚焦台湾环保之路:资源再回收 垃圾变黄金

www.fjsen.com 2013-08-22 10:06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环保小尖兵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到各班做资源回收。资料图片

“那年我们坐在淡水河边,看着台北市的垃圾漂过眼前,远处吹来一阵浓浓的烟,垃圾山正开着一个焰火庆典……”多年前,台湾歌手罗大佑一曲《超级市民》唱出了很多人心头的无奈。和大陆如今许多地方一样,台湾当年也曾遭遇垃圾围城的困扰。经过政府和民间长期努力,如今台湾可回收垃圾已达到全部垃圾的48%,台湾人均每天垃圾产生量也从1.143公斤减至目前的0.35公斤。

垃圾分类

这条路走得跌跌撞撞

“20多年前的台湾和大陆今天很多地方一样,垃圾到处乱丢,大家都指望着台风来清理垃圾,因为台风一来就把这些垃圾带到海里去了,当然根本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简又新曾是台湾的第一任“环保署长”,如今担任台湾永续能源基金会董事长,说起台湾走过的环保之路,心中无限感慨。

台湾的垃圾处理经历了从掩埋为主,到“焚化为主、掩埋为辅”,再到“源头减量—资源回收—焚烧—填埋”的过程。2005年1月1日起,台湾开始实施垃圾强制分类,一开始主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比较高的10县市,如台北、高雄、台中、台南等,2006年元旦起,全台实行垃圾强制分类。现在,在台北等都市,垃圾费随垃圾袋征收——居民需要花钱买专门的垃圾袋,一个普通大小的垃圾袋约0.45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多扔垃圾多付费。家庭垃圾可分三类:资源垃圾(即可回收利用)、厨余以及一般垃圾,其中资源垃圾和厨余不需付费。各县市的清洁队定点定时收取垃圾,垃圾车后跟着资源回收车。居民没有按照规定分类,清洁队可以拒收,如果居民乱扔垃圾,会被处以人民币240元至1200元的罚款。

如今,在台湾城乡各地,每到黄昏,当“少女的祈祷”音乐声响起,你会看到男女老少拎着大包小包的垃圾袋和厨余桶,等在自家巷子口。这一幕看上去是那么的自然,但却是花费了20年的工夫才磨合、养成的。

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主管环保工作30多年。他介绍,推行垃圾分类三四十年,跌跌撞撞。最初,他们设计让居民将垃圾打好包,晚上8点到9点放到巷弄口固定地方,垃圾车依次收取。结果高级社区居民很配合,将垃圾打包得干干净净。可是,居民素质没那么高的地方,垃圾打包得不好,有人甚至用纸箱、竹篮装垃圾,污水流满地,造成收集点脏乱不堪。后来也尝试定点设垃圾箱收集,但在欧洲实施得很好的方式,在台湾却因居民投掷垃圾不规范导致又脏又乱,而被迫更改。陈龙吉说,各种方式都有优缺点,现在各地的做法,得到民众认可,这都是经过长时期摸索而来的。

  • 责任编辑:徐家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