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人民币跨境汇出首单

www.fjsen.com 2013-08-15 17: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过去只能用美元汇兑,不仅有经济损失,而且费时。现在直接用人民币汇出,省时又安全。”台籍人士张先生13日汇出的50万元人民币顺利“抵达”其在台湾某银行开设的个人人民币账户。这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实施后的首笔个人跨境人民币汇出业务。

相比以往先换美元再汇款的方式,这次人民币直汇可为张先生减少近2000元的损失。

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人数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昆山现有台资企业4000多家,总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占全大陆台资的九分之一。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并赋予昆山7条优惠政策,以打造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和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

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在这7条优惠政策中有3条涉及金融业务,包括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现汇项下双向兑换试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外资银行开展两岸金融创新试点和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试点等,推进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由此成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一大重点。

此后,伴随相关政策的落地,该试验区在金融创新方面成绩斐然:昆山纬创资通成功办理大陆第一笔两岸人民币汇兑直通业务;台湾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获准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的核准函,成为大陆在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第一批获准此项业务的台资银行;彰化银行花桥支行获准筹建,成为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的首家支行;研华科技完成币制切换工作,成为在昆台企中首家全面采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业务的企业等。(记者刘巍巍)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