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台湾电子书业者胃口虽大难吞象 纸质依然是主流

www.fjsen.com 2013-08-14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的电子书业起步很早。从1996年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台湾城邦出版集团就磨刀霍霍地进军电子出版领域。他们打造了PCHome网站,后来这家网站分离出来成了著名的上市公司。十多年前,《天下》杂志的电子版就可以在zinio网站上订阅,到今天,由宏基代理的zinio号称提供超过5500种电子杂志。

仍处于“痛苦的转型期”

台湾出版商们早早意识到电子出版是大势所趋。台湾数位出版联盟一项调查显示,到2012年底,37%的台湾出版社已涉足电子出版。不过,城邦出版集团总裁何飞鹏表示,这并非外界所说的“华丽转身”,而是“痛苦的转型”。

单看销售额,台湾电子书市场其实还处在萌芽阶段。截至2012年底,大部分台湾出版商的电子书销售额只占总销售的1%左右。而在美国,亚马逊公司的电子书销量已超过精装实体书。

台湾出版业发展成熟,竞争激烈,生产的纸质图书精美得让人爱不释手。台湾诚品书店的实木地板和沙发上坐满了读书的人,这家书店因为鼓励读者免费前来读书,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尽管业者百般努力,但台湾实体书市场仍然无法避免电子书的侵蚀。这与电子书销售额并不必然挂钩,因为网上还有许多免费中文书籍。

调查发现,有两成台湾读者更偏爱电子书,而近七成电子书读者认为,电子书已影响到他们对于纸本书的阅读时间和购买意愿。实际上,诚品书店当前主要的盈利方式不是卖书,而是靠店内出售的工艺品、玩具、箱包和饮食。

随着阅读器的升级换代,电子书变得质量更好和更便宜,纸质书江河日下是必然的趋势。2003年以前,台湾出版业年年增长,之后开始逐渐萎缩,未来的增长希望,被寄托于电子出版。

电子出版被列为文化发展战略

电子书在台湾还没有大行其道,最大的原因是电子书品种仍然较少。虽然台湾有数十家电子书供应平台,但2012年博客来网络书店销售前100名的书单中,仅15本书籍拥有电子版,其中4本仅提供试读本。

台湾出版社多数是中小型企业,无力支付高阶程序人员薪水。而拥有数字人才的电信商、独立电子书制作公司或硬件商,却缺乏出版业的经验与人脉,出版业与数字行业结合不深,导致电子书品种不足。

另外,与欧美相比,台湾电子书的价格也偏高。何飞鹏指出,美国日本等地,电子书价格是纸本书的三到五折,台湾的电子书价格却是纸本书的五到八折。电子书没有印刷成本和配送费用,但台湾电子书业因技术与规模的关系原因,成本仍偏高。

台当局把电子出版列为文化发展战略,文化和工业部门各自有辅助行业发展的项目。台湾“工业局”上个月与华硕计算机宣布一项合作,预计未来一年半内要投入2亿元新台币,打造“台湾数字大市集”内容云平台。华硕云端总经理吴汉章指出,这个平台将在今年底上线,届时将完成串连1万家数字内容厂商、5家市集平台营运商。这意味着,许多原本无力把电子内容搬运上网的台湾中小厂商,今后也可迈步“云端”了。(本报记者 王 平 吴亚明)

  • 责任编辑:刘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