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菲总统特使赴台就渔船案道歉 台当局取消对菲制裁

www.fjsen.com 2013-08-09 06:46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8月8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授权特使佩雷斯一行3人来到台湾屏东琉球乡公所,正式召开记者会,向受害人家属和台湾正式道歉,同时带来由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署名的道歉函。

中新网8月9日电综合报道,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案发至今满3个月,8月7日,菲律宾方面公布事件调查结果,并建议起诉射杀台湾渔民的海岸警卫队成员,台当局则依杀人罪起诉菲律宾射杀台渔民嫌犯。8日,菲律宾方面并派出总统特使赴台道歉,台湾当局也于当日晚间宣布取消对菲律宾的11项制裁措施。此外,台当局也向菲方提出,希望菲方在1个月内完成起诉。

菲律宾调查结果 涉嫌枪杀台渔民菲海巡员面临起诉

今年5月9日,在有关“重叠海域”上,菲律宾海巡署公务船扫射台湾屏东琉球乡籍的渔船“广大兴28号”,造成船上渔民洪石成死亡。由于事后不满菲律宾政府的处理态度,台当局祭出11项制裁措施,双方并互派调查团进行“平行调查”。

这11项制裁包括:1、即刻采取冻结菲劳申请;2、召回台当局派驻菲律宾官员;3、要求菲驻台官员返菲协助处理;4、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旅游洽公;5、停止高层交流与互动;6、停止经济交流、推广及招商;7、停止农渔业合作事项;8、停止科技研究交流与合作计划;9、停止“航权”谈判;10、停止菲人士免签证措施;11、军方及海巡部门在南方海域联合操演。

8月7日,事件终有最新进展,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局长诺纳图斯·罗哈斯说,对涉嫌枪杀台湾渔民洪石成一案的8名菲海岸警卫队成员,菲国家调查局已建议以杀人罪提起诉讼。罗哈斯同时宣布,因在调查期间篡改证据,涉案巡逻船指挥官和另外2名海岸警卫队成员还将受到作伪证的指控。

菲海岸警卫队负责人鲁道夫·伊索雷纳当天表示,他们尊重菲国家调查局的调查结果。

台湾屏东地检署7日也依杀人罪起诉扫射台湾渔船的8名菲律宾海巡人员。台当局表示要为遇害者及家属讨公道。记者会上还播放了由菲方提供的菲船追逐并扫射台湾渔船的影片。影像显示,菲方海巡人员当时不但“就战斗位置”,还机枪、步枪齐发,打了108发子弹。“广大兴28号”在逃离过程没有冲撞菲方船只。

  • 责任编辑:黄晓夏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