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欲推免税店购物新法 被斥流程繁琐拖延时间

www.fjsen.com 2013-08-07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离港购买免税商品,除了付钱外,到底还要过几关?6日,台湾“立法委员”卢秀燕针对台湾财政部门预告修正的“免税商店设置管理办法”召开公听会听取各方意见,她指出,管理货品与服务民众不同,痛批海关不能为了管理每人1条烟、1瓶酒,却骚扰2800万人次的旅客,要求财政部门暂缓实施免税店管理办法。

“没有连线就不要做这个生意,这是游戏规则。”赋税部门负责人王亮说,台湾出、到港都设有免税店,一定要计算机联机,进行源头控管,才能有效管理。到海外免税商店消费,一样要刷护照条形码。依据新修正的管理办法,出、到港旅客消费后,店员必需刷护照条形码、键入航班号码,并要求顾客在购物单上签名。

卢秀燕认为,新规定不但程序繁琐,还有侵犯个人资料的嫌疑,痛批海关“不应把管理的需求,强加在旅客身上”。她举例,难道为了取缔高速公路超速车,就要求收费员登记每辆车的车速,交给警察,这是什么逻辑?

“立委”林德福也认为,海关应做好跟业者的联机,不能为查1、2个人,而给旅客增加麻烦与困扰。

免税业者们表示,预告修正的新规定将旅客购买免税商品的流程,由“出示”改为“登记”制度,多出登记护照号码、姓名、航班等手续,不含刷卡签名,结帐时间就会多出40秒至1分钟。

业者指出,到港航班常多达100、200人挤进免税商店购物,若1个客人多1分钟结帐,等于排队排10个人,排最后的人要多10分钟的结帐时间。对匆忙的旅客而言,会是购物上的负担,若客人选择不买,税收损失更难估计。

业者强调,台湾每年大约有1000万人次到机场免税商店购物,若台湾地区的制度违反国际潮流,也违反便民的原则,旅客可另外选择在飞机上买,或是在海外的机场买,对台湾税收和消费者购物便利性将是双输局面。

  • 责任编辑:黄晓夏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