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统派:马英九应拨乱反正维系“一中框架”

www.fjsen.com 2013-07-17 09:23   来源: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邀请学者分析当前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5日下午邀请学者探讨当前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与会学者都认为台湾问题是中美两国的角力,美国企图以美国价值颠覆非美国价值的政权,但经济与军力大不如前,如今美中此消彼长,两岸和平发展才是对台湾人民有利的选择。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 15日下午在台大校友会馆举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事座谈,论坛召集人吴荣元与《两岸犇报》发行人陈福裕共同主持,邀请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文化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国暨欧洲研究所所长汤绍成、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一起分析两岸;到场聆听的10多人以年轻人居多。

张麟征表示,大陆认为两岸至少可以先由民间政治对话。国民党戒慎恐惧,看不出未来3年有作为;红蓝尽量把议题聚焦在经贸交流与深化。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有利非常重要。民进党现在百花齐放,党主席苏贞昌受“独派”制约难以伸展;谢长廷主谈“宪法”、两岸政治,目的在争取党主席;蔡英文讲人民币,提两岸经济,意在争取成为绿营“总统”候选人,谢、蔡似有结盟默契;至于美国紧抓人权与民主,斯诺登事件明显透露两套标准。

王晓波指出,中美虽举行“习奥会”,但美国在人权及对台军售都没松手,美国希望反对派可以用美国价值颠覆非美国价值的政权,但现在经济与军力大不如前,迟早会退出亚洲。马英九深受美国压力,两岸关系对国民党是非不为也,是不能也。民进党非铁板一块,但不可能排除“独派”势力,被甩出绿营核心成为边缘的人会靠向大陆;如今美中此消彼长,两岸和平发展才是真正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选择。

汤绍成分析,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事件为例,可看出某些国家想以“一中原则”挑拨两岸关系,大陆只要认为台湾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就可放手让台湾去做。国民党2016年“总统”大选最容易加分的还是“对外关系”;中华民族的概念应多讲增加民族认同;民进党种种作法只想扩大选举票源;如果2014年县市长选举绿营赢了,内部稳定后会更团结、更有机会争取浅蓝选票。至于两岸服贸协议,绿营猛批最后会慢慢被事实打败。

纪欣表示,“习吴会”双方确认“一中架构”是符合各自现行法规的事实,两岸人民当然就要共同维护。大陆领导人曾说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是相互辨证的关系,为要和平统一就要促进和平发展,这是大陆崛起后自信的表现;马英九提“一国两区”虽然都指“中华民国”,仍有助了解“两岸同属一国”,民进党若想调整政策当然予以鼓励;马英九应以具体行动拨乱反正,反独促统、维系“一中框架”,在文化教育政策上应大刀阔斧改弦易张。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