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七七事变76周年 马英九:抗日战争史实绝不能遗忘

www.fjsen.com 2013-07-08 08: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昨天至中山堂抗战胜利纪念碑前献花致敬,现场有一群认同抗战历史的青年着当年抗战军服前来,希望唤起岛内民众与当局对抗战历史的重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8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昨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七七事变76周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要让后世了解七七事变及抗日史缘由,并对牺牲的军民先烈表达敬意;此一战事攸关民族大义,绝不能遗忘。

76年前的今天,马英九表示,卢沟桥事变揭开对日抗战序幕,中国军队在装备落后、实力不足劣势下浴血苦战,牺牲322万官兵,包括200多名将领,人民的死亡估计更在2000万人以上,这些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今天读来仍令人热血沸腾、肃然起敬。

马英九说,事变爆发后10日,国民政府在庐山发表声明强调“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振奋全国军民士气,激发无比精神战力。

此外,马英九表示,“淞沪会战”让日军付出极大代价,耗时超过3个月,粉碎日本“三月亡华”迷梦,打击日军士气,奠定长期抗战基础。

马英九说:“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台湾就无法脱离日本殖民,也不可能重回中国版图”。日本自光绪21年(1895)6月17日“始政日”开始统治台湾后,台湾人民武装与非武装抗暴运动不断,以不同方式反日。

马英九表示,他上任以来积极改善对日关系,双方关系为40年来最友好阶段,“但回顾历史,这些攸关民族大义的事实,我们绝不能遗忘”。(中国台湾网王文英)

【七七事变简介】

1937年7月7日,驻华日军在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其无理要求遭到中国守军严词拒绝,日军遂悍然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蓄谋已久的战争,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此后,日本军国主义侵占我华北大片领土,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了中国内陆腹地。中华民族陷入了空前的灾难之中,亡国灭种的危险迫在眉睫。七七事变标志着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队奋起反抗,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开始!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