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受惠两岸服贸协议 台湾业者将分享大陆殡葬业大饼

www.fjsen.com 2013-07-01 06:52  何建峰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消息 两岸两会日前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向台湾业者开放大陆殡葬业。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大陆市场商机庞大,台湾业者挟专业优势,有助分享大饼,扩大版图,但毕竟殡葬牵涉文化因素,在成行前还得先摸索清楚。

据报道,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殡葬业部分开放大陆以独资或合资方式赴台设立火化场或殡仪馆,但纳骨塔和殡葬服务业部分没有开放;陆方则对台湾开放投资纳骨塔、殡仪馆(不具火化功能)和殡葬服务等。

台湾国宝集团总管理处公关部经理钟伟正说,只要能确保公平竞争,业者乐观其成,“促进良性竞争也好”。

他认为,大陆土地大、资金雄厚,硬件能盖得美轮美奂,但却缺少殡葬文化和服务,因为殡葬仪式的每个动作背后都有着民族的传统故事。

他表示,他们经营的墓园吸引不少大陆殡葬业者前去取经,每个月至少3次,显见台湾在殡葬服务方面的优势。

报道称,台当局“内政部”官员也指出,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在大陆殡葬业劳工没有输入的情况下,台湾的礼仪师反而有机会到大陆工作。

相较于台湾2012年往生人口约15.4万人,根据统计,总人口数超过13亿的大陆同期往生人口为966万人。台湾业者初估,大陆的殡葬市场规模是台湾的70倍左右,是一块大饼。

其实,台湾早有业者在大陆积极布局,台湾龙岩集团今年3月和浙江温州市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书,内容包括殡仪馆经营、礼仪服务、生前契约等一条龙整合服务,投资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

台湾龙岩集团公共事务处总经理何启圣表示,两岸服贸协议有利于台湾业者到大陆投资,开放竞争的结果,受益的会是两岸消费者;因为对消费者来说,礼仪服务不再是削价竞争后的低价产物,而能选到好质量。(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