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高考比一比:大陆捧状元 台湾追“榜首”

www.fjsen.com 2013-06-26 09:52  燕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学测台岛内出现163位满分状元

东南网6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燕子)昨天,福建高考成绩公布,八闽各地的“高考状元”随之出炉,并立刻成为各路媒体的聚焦对象。同属中华一脉的台湾,每年夏天高考放榜之时也都有各类组的“状元”诞生,台湾媒体同样会掘地三尺,挖出这些明星学生身上的“猛料”以飨大众;连补习班也挖空心思“买榜单”,希望拉到“状元”做金字招牌。

一样!台湾状元叫“榜首”

台湾到底有没有“高考状元”?答案是有。不过,台湾的状元更多被称为“榜首”。

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的罗健育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今年台湾大学入学考试8月初才会放榜,“大概有三天左右的时间,媒体会一直挖掘相关新闻”。台湾虽也有“状元”的说法,但更多称“榜首”。

如果是“菜贩的小孩考上台大”这样比较励志的故事,媒体就会花比较多篇幅去渲染其中细节。不过,孩子去年刚考上台北知名医学院的贺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台湾媒体对明星学生的关注很容易失焦引起争议,所以对“榜首”的报道不会像大陆这么追根究底。“背景、家世,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教育资源分配。”

夸张!补习班还会“买榜单”

身为高考“榜首”,对考生来说当然是一种肯定和荣耀。对其所在的中学和即将迈入的大学来说,也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品牌资源”。

对“榜首”这种明星学生上心的,除了所在的中学,还有各种补习班。

据一位台湾朋友透露,为了拉到明星学生做金字招牌,还曾发生过补习班“买榜单”的事情。“其实就是补习班花钱买这个学生的名字,请他同意让补习班使用自己的名字来宣传。但其实这个学生根本没去补习过。”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