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陈林会”或为加速两岸协商开路

www.fjsen.com 2013-06-19 14:20   来源:华夏经纬网 我来说两句

为加速推进两岸协商开路——第九次两岸高层会谈的意义

第九次海协、海基两会高层会谈订于本月20至22日在上海举行,双方将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并就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进行对话。这是两会新任负责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上任后的首次会谈,能否写下两岸协商新页,深受瞩目。

马英九任内自2008年6月迄2012年8月两岸共召开八次“陈江会谈”,在“先经后政”原则下,总计签署以经贸为主的18项协议,将两岸经贸推进到直接、双向、全面性的正常化关系。更关键的是,2010年6月第五次会谈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开启两岸制度化经济合作,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区,架构崭新蓝图。

在ECFA架构下,小范围自由化的货品及服务贸易“早收清单”自2011年开始实施;去年8月双方进一步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及促进协议》,但并未触及投资领域开放问题。这次会谈将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双方服务业市场全面性开放的重要一步;再加上正在紧锣密鼓谈判、最迟明年可能正式签署的《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及《两岸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可说两岸已进入到全面自由贸易、亦即两岸FTA的实践阶段。

服务业市场开放牵涉问题广泛复杂,而且敏感度高,目前大陆正积极推动“十二五规划”,大力发展服务业,台商也正面临转型升级压力,对拓展大陆服务业市场期待甚高,因而盼望两岸服贸协议能为其扫除进军大陆市场障碍。另一方面,台方担心岛内服务业市场较小,两岸企业规模差距悬殊,若相对大幅开放大陆服务业进入台湾市场,可能对岛内业者造成可观冲击。是以,台方在两岸服贸协议谈判上一直存在“要多让少”心态,从而明显限缩双方谈判及协议的格局。

两岸服贸协议详细内容尚未正式公布,但综合相关部门说明及各种资讯,在服务业市场开放上,大陆给予台湾约80项高于对世贸组织(WTO)承诺的优惠待遇;在金融服务方面,主要是将今年金证会及金银会协商成果写入承诺表;在非金融方面,则以电子商务、文创、医疗、会展等服务,争取到较外资甚至港资更优惠的待遇,对业者打入大陆市场应有帮助。相对上,台湾给予大陆60多项开放承诺,其中不到1/3高于WTO承诺,逾2/3则是低于WTO承诺,这意味未来大陆业者进入台湾市场在多数服务行业上仍将低于其他WTO成员待遇。

总体而言,两岸服贸协议仍是立基在大陆对台湾“让利”的安排,这固然减少台湾大幅开放服务业市场的冲击,但也相对限缩大陆对台湾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意愿,所以,未来两岸服务贸易要全面开展,仍待后续谈判,双方应仿照香港和大陆的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建立定期协商机制,以签署补充协议方式,逐步迈向服务贸易全面自由化的目标。

除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外,第九次两会高层会谈的对话议题和重点,对两岸协商未来走向亦有引导作用。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上月接受联合报系专访时,针对台湾有意愿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经济整合,特别强调双方应该先沟通,建立互信。是以,这次会谈应把握机会,针对此议题坦诚对话,为排除台湾参加区域经济整合障碍而开路。

另外,双方对两会互设办事处议题已进行多次沟通,并已达成相当共识,但互设办事处的最大阻力是来自台湾内部政治问题,因此,透过两会深入对话,彰显两岸对等及“互不否认治权”的重要政治意涵,亦有助化解内部疑虑,落实两会互设办事处政策。这也是提升两会高层会谈功能的重要方向。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