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花好月圆人团圆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9月昆山亮灯

www.fjsen.com 2013-06-19 07:26  黄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昆山6月18日电 (黄莹)这两天洪秀莲和其他台商太太一样,和家人正忙着设计创意灯彩,参加9月17日在江苏昆山举办的海峡两岸中秋灯会,这一灯会将与久负盛名的台湾灯会相呼应,形成“元宵在台湾,中秋在昆山”的两岸互动节庆。

从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灯会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华两岸交流协会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作为指导单位,围绕“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主题,将分别设立体现台湾文化、妈祖文化的民俗文化灯区、中秋传统主题区、彰显江南水乡元素的水上灯区、美丽昆山区、动漫灯区及灯彩创意竞赛互动区六大主题灯区,并同期举行两岸祈福活动、两岸文化嘉年华天天演、两岸美食汇、台湾特色商品特卖场、大型文化彩车巡游、阳澄湖蟹文化节等旅游活动,历时20天,跨越中秋节和“十一”长假。

昆山市旅游局局长董建国表示,昆山享有小台北之称,目前在昆台胞及眷属达10万多人,此次灯会将成为两岸人们互动的一次大狂欢,利用昆山成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的契机,增进两岸游客互访。据其称,目前昆山市旅游协会与台湾观光协会签署了两地旅游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地定期组织文化旅游交流、互送客源、旅游景点实行优惠等,交流日益频繁。周庄古镇景区与台湾阿里山景区、巴城镇阳澄湖旅游度假区与台湾日月潭风景区、锦溪镇旅游发展公司与台湾民间博物馆协会和台北县立淡水古迹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合作项目均已启动。今后还将开通两地旅游互访“直通车”等形式,增进两地民众相互深入了解。

昆山台商们对灯会也是翘首以盼,昆山台协会会长李宽信表示,能在昆山感受到充满台湾元素的灯会、庙会,感觉人在故土,家在身边。

作为今后每年的固定活动,两岸彩灯也将相互助阵参展,负责民俗文化灯区设计规划的台湾灯会策划人刘国沧透露,本届灯会上将展出最具台湾风情的民俗文化灯彩,与四川自贡花灯等同台斗艳。此外,两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文化艺术作品、民俗表演艺术团也将汇聚一堂,猜灯谜、游戏、祈福、焰火、嘉年华等趣味活动也将为游人和市民们留下难能可贵的中秋回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