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报业掌门人:“抢救”报纸可从娃娃抓起

www.fjsen.com 2013-06-18 08:54  张燕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张燕娟)在昨天的研讨会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媒体竞争压力,这些来自两岸的报业掌门人都深感肩上的沉重压力。“变是必须的,如何变,才是考验所在。”与会代表们畅所欲言,从危机谈到转机,并彼此分享了各自报社在经营方面的经验之道。

危机:台湾阅报率已掉到37%

作为台湾最老牌的报纸,联合报正积极进行新媒体、大数据的整合。他们做过很多有益尝试,已成为两岸报业转型的宝贵经验。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联合报社长项国宁说了这样一组数据,强调报业改革与转型的紧要之处。“20年前,台湾整体阅报率高达76%,如今2013年第一季的数字只剩下37%,网络阅读份额从2007年就开始超越了报纸。所以说,2007年是个交叉年,整体数字腰斩,让传统报业不得不严肃看待市场竞争的残酷。”

此外,身兼台北报业同业公会总监事长的项国宁,还说了另外一个数据,该公会会员已从高峰时的34家,腰斩到现在只有17家。由此,项国宁说出了在场所有报业老总的心声:变是一个常数,变是大家的共同方向!

趋势:走复合式的经营道路

作为一位有20多年办报经验的老报人,旺报社长黄清龙指出,现在报业生存形势不妙,但还是有不少报纸坚强自如地“活着”,所以要去研究“活着”媒体的生存模式。而按他的经验,报业过去强大的社会价值,是未来生存之本。具体来说,依托报业的品牌价值、平台价值,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直通各方。这些都是未来发展转型的基础,直接助力报业经营范围的拓展。

中华日报董事长胡鸿仁则指出,过去都是提倡文人办报,很少涉及经营管理。然而,如今在新媒体的压力下,报业必须研究年轻人是如何筛选内容的,再进行内容生产的改变。此外,过去单一媒体只靠广告生存模式,如今也要改变。而报纸有发行的渠道,早前若结合原有的发行优势,以便利店的模式将优势发挥出来,那一定没有7-Eleven(知名超市)的存在空间。但现在报纸没有优势了,就要从财务结构、组织结构、人才结构、技术结构、财务结构等多方面去调整,研究开拓其他产业,形成复合式企业。

而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蔡小伟,所提出的“大文化、大产业、大传媒”理念,更是传统报业转型升级的深层次思考。蔡小伟指出,大文化是以报业为主,以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为两翼,做发展的支撑点,以产业发展,来反哺新闻事业。大产业,则要求创新求变,坚守传统,转型升级,多元并举。大传媒,则是立足优化结构,立体布局,融合共享,向全媒体方向挺进。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