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渠”成迎“水”到

www.fjsen.com 2013-06-17 15:41  张建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平潭6月17日电 (记者 张建忠)“第五届海峡论坛·共同家园论坛”17日在福建平潭举行。福建第一大岛平潭岛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话题,再引两岸瞩目。

近年,大陆先后设立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福建平潭等新的改革开放区,其中,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对台优势显著。

2011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龚清概谈及平潭建设进程时表示,目前,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条件基本具备。

平潭近年全力构筑两岸主通道最受关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高速客滚轮“海峡号”从今年3月起实现常态化运营平潭至台中海上航线,至6月15日,共往返两岸510个航次,运送旅客16.39万人。

另一近期受到两岸关注的平潭至台北海上航线,开通时间进入倒计时。此前,“家园号”成功试航该新航线,近期可望实现正式开通。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向媒体披露,目前,通过两岸交通部门的协商,该实验区争取“台车入岛”、“台车入闽”,使平潭成为两岸之间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主通道,成为两岸物流的中转枢纽和商品集散地。

四面临海的平潭岛,其入岛第一通道——平潭海峡大桥和福清渔溪至平潭高速公路2010年12月底建成通车,使平潭到福州的车程从3小时缩短到80分钟。

平潭与岛外联系的通道还在继续扩展。平潭海峡大桥复桥有望年内通车;入岛北通道——长乐至平潭高速路、福州到平潭快速铁路及跨海公路铁路大桥即将全线开工。

两岸在平潭更便捷的往来渠道初成,水涨船高的是,两岸在此的合作热度不断向好。

平潭综合实验区方面称,围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定位,平潭在两岸合作模式上突出“三中”,不仅对接大财团、大企业,更注重对接台湾中下层民众、中小企业、中南部民众;力推“三放”,即探索实施“放地、放权、放利”模式。

据统计,平潭设立综合实验区3年来,共接待台湾重要团组400多批次5000多人次,注册台资企业从4家增加到123家,投资总额超36亿美元。

平潭成为两岸共同家园的基本元素不断增加:共同家园论坛、两岸关系研讨会、两岸沙滩文化节和台湾美食节等交流活动纷纷举办;台湾东森电视财经频道落地;两岸无漫游“闽台一卡通”业务开通;两岸合作的海峡书局成立;台胞社区初具雏形……

更吸引台湾业者目光的是,平潭是全岛放开,以打造自由贸易港区为目标,整个岛都是一个大的境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台湾大财团与中小企业均有参建与投资的机遇。平潭现正力争今年能够基本具备封关条件,尽快实施海关“分线”管理模式。

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优惠政策的落地,陆域总面积392.92平方公里的平潭岛,已吸引一批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的优质项目落地。宸鸿科技、协力科技、冠捷电子、中华电信“智慧平潭”等台资项目加速推进,华润燃气、大唐风电、中广核等央企项目也落地建设。

可以想见,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渠”成之后,将迎更多的“水”到。(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