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联办海峡客家风情节

www.fjsen.com 2013-06-16 21:50  张金川 黄水林 陈析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连城6月16日电 (张金川 黄水林 陈析兴)由海峡两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海峡客家风情节16日在“客家祖地”福建连城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民间艺术团体的100多名民间艺术家汇聚在连城县客家文化公园文艺中心,进行原生态山歌、舞蹈、武术、木偶艺术等客家民间文化艺术精品的展示,交流、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

台湾高雄市振宗艺术团民的《八家将》、《可爱玫瑰花、电音三太子》,高雄市民轩文化艺术团的《肚皮舞》,带来了浓郁的台湾民俗风情。而连城民间艺术家的连城拳、木偶书法、唢呐特技、悬空书法等客家绝活绝技,与客家歌舞《客家米酿迎嘉宾》、原生态山歌《丰收谣》,尽展客家祖地的独特客家风情魅力。

“连城的文化底蕴太深厚了,客家绝技真精彩!”台湾高雄市民轩文化艺术团团长杨美民说,这是她第二次带队来连城参加民俗文化交流活动,连城游大龙、走古事等民俗活动保存得很好,不愧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客家民俗文化的瑰宝。

本届海峡客家风情节为期三天,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研讨会、文化创意产品展、光电产业投资贸易说明会、海峡两岸导游员风采大赛、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展开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两岸交流,展示客家魅力,弘扬客家民俗文化,促进两岸共同发展。

“海峡客家风情节为促进海峡两岸客家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世界客属总会理事长、台湾新竹县县长邱镜淳说,新竹县是台湾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客家文化得到很好传承和发扬,台湾的民俗风情和大陆的客家民俗活动很多方面“相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连城是客家人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客家民俗文化积淀深遂,客家风情美仑美奂,有被誉为“天下第一龙”的姑田游大龙、“乡村狂欢节”罗坊走古事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连城拳、宣纸制作技艺、连城客家木偶戏等10项福建省级“非遗”项目。新泉烧炮、犁春牛、北团游大粽、芷溪花灯及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活动遍布城乡,各具独特风姿,被誉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客家民俗文化的瑰宝。(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