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郑立中主持海峡论坛大会 妙语连珠精彩不断

www.fjsen.com 2013-06-16 12: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蔡炳坤先生是一个很好的城市推销员”

“非常感谢蔡炳坤先生,大家可以看到,蔡炳坤先生是一个很好的城市推销员。”郑立中在台中副市长蔡炳坤发言后风趣的说。

郑立中说:“台中市确实是一个非常美丽富绕的城市,它有山有海有平原,更重要的是,有着勤劳勇敢、质朴善良的人民群众,也是在大陆和台湾之间一个对口交流的重要城市。这几年来,台中市的执政团队和广大的民众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推动两岸的交流合作,做了不懈的努力。我们期盼,台中市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在两岸的交流、交往合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细山老先生的普通话讲得最好”

“我们刚才听了张细山老先生的发言,我们一定感到很亲切,我们觉得他的普通话讲得最好。”在听完口音浓重的台湾基隆大岞村的村长张细山的发言后,郑立中打趣的说。而对于两岸的文化渊源,他更是如数家珍:“刚才张细山老先生是基隆大岞村的村长,可就是在惠安崇武镇也有个大岞村,不仅如此,在其他地方也有,比如平和的大溪镇,对着我们桃园的大溪镇,还有集美的彭厝,对着新北的彭厝里,不仅是福建省,还有其他省。我知道陕西省在秀水乡就有一个陕西庄,据说是300多年前,当时的陕西将军马信将军,随着郑成功到了台湾,就在那儿扎下根来,现在这个村庄有300多年了,还是叫做陕西村,现在已经有400多户1600多人。由于马信将军面色偏黑,所以他们叫他“乌面将军”,并且给他建了一个庙,年年都在祭拜,8月23号。”

郑立中表示,两岸同根同祖同源同文,这些两岸的渊源已经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的祖先迁徙到台湾,他们没有忘记家乡,没有忘记故里,他们把地名都带去了。张细山老先生所讲的故事证明了我们两岸的血缘,我们两岸的祖先,我们都是一家人。

“签署海运协议经过整整30年努力”

交通部副部长何建中在发言中回顾了近年来两岸海运的发展过程,郑立中感慨道:“早在1979年,叶剑英委员长就在《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来,要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从那以后,我们经过了整整30年的努力,到了2009年,我们签署了海上运输的协议。从那以后,海上运输开始实施,大大降低了两岸之间的运输成本,缩短了运输的时间。”

他表示,未来将全力落实两岸交通运输升级的规划和措施,为进一步打造海上运输、陆上运输联通、全通、畅通,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整体的竞争力而共同努力。

在大会的最后,郑立中深情的说:“各位乡亲,各位朋友,两岸关系现在已经上到了新的起点上,我们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我们衷心地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以更坚定的信心,来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以更高涨的热情,参与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被实践证明了是正确的道路。我们相信,凭借两岸同胞的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一定不可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一定能够不断地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 责任编辑: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