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制造”魅力闪耀海峡论坛

www.fjsen.com 2013-06-16 09:43  赵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第五届海峡论坛大幕开启,各种活动次第展开。今天上午,重头戏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出席的1700多名两岸嘉宾中,台湾嘉宾就有1000人,22个组团参加的台湾县(市)里有15位县(市)长率团出席。本届海峡论坛继续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部分活动还首次同时在海峡两岸举行,“两岸制造”的魅力日益彰显,两岸民众对和平发展的期盼也日益强烈。

  “两岸制造”的魅力,来自永不褪色的民间特色。第五届海峡论坛在延续前几届民间性、草根性特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民众参与,活动安排和嘉宾邀请着力围绕工、青、妇“三大群体”,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等“四大纽带”,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五大领域”和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六大基层组织”,如此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必定能让两岸民众都有表达自己心声和发挥作用的平台。

  “两岸制造”的魅力,来自民俗文化带给中国人的情愫。世界闽南文化节、海峡客家风情节、妈祖文化活动周……将两岸民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除了一衣带水、一脉相承的宗亲血缘,就是这沉淀于千年历史中、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追求了。共同的文化底蕴、相同的民俗信仰,在当今两岸交流中越来越充分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和魅力,不仅成为了两岸同胞增进感情的重要纽带,还成了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可替代的桥梁。

  “两岸制造”的魅力,来自不断的创新。第五届海峡论坛,又有了许多第一次举办的活动,令人眼前一亮: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世界闽南文化节、首届两岸公益论坛……它们在两岸民众的热情召唤下到来,自然吸引力十足。例如第五届海峡论坛扩大了经贸版块,由上届4项增加到本届7项,将举办台湾县市推介会,深化闽台两地的市县乡镇对接合作,力求在经贸活动中生成新的合作项目,巩固并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成果。

  “两岸制造”的魅力,还来自海峡论坛各项活动主办地的延伸越来越“两岸化”。经过5年的发展,海峡论坛的许多活动已经跨过海峡,向台湾本岛或离岛延伸。本届论坛上,两岸合唱节入岛举办,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青年论坛、海峡物流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等活动则在闽台两地举行,还有作为海峡论坛配套活动的郑成功文化节,今年也首次在厦门和台湾两地同时举办,将来会固定下来由厦门和台南轮流主办。

  走进台湾,走向台湾基层民众,海峡论坛的两岸互动日益深化,5年未变的主题——“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在在诠释着这个两岸最大民间嘉年华的魅力,无可抵挡。(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赵静)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