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持续扩大民间交流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www.fjsen.com 2013-06-16 07:50  单玉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讯(福建日报 单玉丽)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如何扩大政治共识,累积政治互信,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迫切需要持之以恒地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需要持续扩大两岸民间交流。6月15日,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平台——第五届海峡论坛如期举办,再次为两岸同胞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从2009年开始,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已经走过4个年头。回顾几年来的论坛足迹,不难看出,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海峡论坛已成为内涵十分丰富、形式日益多样、覆盖面更广、效果更加突出的两岸民间嘉年华,它充分体现了福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海峡论坛一以贯之的宗旨,本届把“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作为主议题,分别进行四大版块28项活动,把两岸亲情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梦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展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展现了两岸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把海峡论坛这个平台的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

一是海峡论坛已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夯实两岸共同利益的重要载体。

本届论坛扩大了经贸版块,由上届4项增加到7项,包括两岸共同家园论坛、台湾特色庙会、台湾县市推介会、两岸乡镇对接系列活动、两岸城镇化建设论坛、海峡金融论坛、海峡物流论坛,这七大内容既涉及两岸产业对接、农业合作组织发展、城镇建设,又涉及经济合作中的体制机制创新、组织管理创新和基层调解等,其内容充分体现了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的方向与重点,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两岸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两岸贸易额年年创新高,两岸投资双向互动不断彰显成效。2012年,两岸贸易额突破1600亿美元,达1689.6亿美元;至2012年底,两岸贸易总额累计已超过14340亿美元。2012年,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229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8.5亿美元;截至2012年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8001个,实际利用台资570.5亿美元。与此同时,大陆赴台投资也取得新进展,台湾“经济部投审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陆资赴台投资案达138件,同比增长35.29%,投资总金额达3.28亿美元,同比增长650.11%,陆资赴台投资的件数与金额,皆创台湾开放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以来的新高。目前,两岸已签署18项协议,成立了“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和“投资工作小组”、“研究咨询小组”、“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等执行管理机构,第一批两岸经贸社团的办事机构已挂牌运作。这些成果的取得,与作为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平台海峡论坛所发挥的作用密切相关。福建作为海峡论坛的主办地,也获益匪浅。2012年,福建对台贸易119.6亿美元,历年累计贸易总额1009.19亿美元;2012年,台商投资福建505项,实际到资7.76亿美元;截至2012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13001项,实际利用台资累计210.06亿美元。赴台投资也成为福建对台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至2012年底,赴台投资35家,金额达1.63亿美元。海峡论坛对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发挥福建优势,进一步夯实两岸共同利益的基础功不可没。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